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大选前起骚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9月12日,警察在阿富汗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市街头巡逻。新华社发(扎比·塔马纳摄)新华社记者王军

  经过连续两天的骚乱后,阿富汗赫拉特省的局势终于在13日恢复了平静。虽然阿国民军、警察和美军仍在当地巡逻,但设在各主要路口的路障已被搬走,当地许多店铺都像往常一样开门营业。

  在始于11日晚的这场大规模冲突中,数百名前赫拉特省省长伊斯梅尔·汗的支持者高喊口号,冲进当地兵营和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援助团、联合国计划署等机构设在赫拉特的办公室以及巴基斯坦领事馆,将里面的物品抢劫一空,然后纵火烧毁。伊斯梅尔·汗的部族武装也与前去换防的阿国民军发生武装冲突。骚乱造成数十人伤亡。

  12日晚间,伊斯梅尔·汗在当地电视台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恢复正常秩序。军方也通过电视台警告说,如果当地仍有暴力事件,将不惜动用武力加以解决。经过一夜的宵禁,形势终于在13日清晨得到控制。

  引发这场骚乱的直接原因是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11日宣布解除伊斯梅尔·汗的赫拉特省省长职务,将其调到中央政府担任矿业部长。现年62岁的伊斯梅尔·汗属于人口居阿富汗全国第二位的塔吉克族。他在阿富汗20多年的战争中实际控制了赫拉特省和邻近数省,赢得了“赫拉特之狮”的称号,并于2001年被任命为赫拉特省省长。他担任省长后,动用海关关税改善当地的社会和文化面貌,当地老百姓对他感恩戴德。与此同时,他还截留数十亿美元的关税,用来培植和壮大自己的势力。对于中央政府要他解除武装的命令,他始终置若罔闻。

  对于此次骚乱,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表示,任何人对联合国机构或非政府组织进行暴力袭击,都是对阿富汗人民的伤害,是在破坏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和平,“我们将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回应”。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哈利扎德也表示,美方正在与阿过渡政府以及有关方面进行磋商,以便帮助(赫拉特省)新省长巩固当地安全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制造骚乱的伊斯梅尔·汗的支持者进行了严厉谴责。他通过发言人表示,联合国仍将一如既往地全面履行《波恩协议》的规定,在人道主义援助、战后重建、民主进程等方面给予坚定支持。

  此间舆论认为,这场空前严重的骚乱直接影响了联合国救援机构以及有关部门的工作,对其继续在当地开展工作造成了巨大障碍。同时,也使原本就动荡不安的当地局势进一步恶化,从而可能会对阿富汗其他省份的局势产生连锁反应。虽然目前这一骚乱已基本平息,但它无疑将对阿国内政局产生影响。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