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老朋友,新起点--中阿合作论坛在开罗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1:17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9月14日电特写:老朋友,新起点--中阿合作论坛在开罗启动

  新华社记者刘云非 辛俭强

  时间定格在开罗时间9月14日14时10分,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里的安达卢西亚厅侧厅,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阿盟秘书长穆萨在照相机的快门声中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紧紧拥抱在一起,镜头里留下了中国外长和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们比肩而立的“全家福”……

  此前,将出访阿拉伯国家形象地比喻成“回家”的李肇星和穆萨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阿盟签署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宣言》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行动计划》两个文件,这不仅标志着中阿合作论坛的正式启动,也表明中阿两个老朋友在新世纪的合作迎来了新起点。

  《古兰经》中有一句名言:“为了求知,哪怕远到中国。”而今天,在阿盟总部出席阿盟理事会第122次外长会议的各国外长迎来了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并与他一起出席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共同描绘中阿未来的合作蓝图。

  阿盟会议大厅宽敞明亮,大厅正面悬挂着阿盟的盟徽。22个阿盟成员国的各色国旗以及阿盟的绿色盟旗分列主席台两侧,而中国的五星红旗则被摆放在讲台后面。大厅中央摆放着圆形的会议桌,埃及外长盖特、苏丹外长伊斯梅尔等依桌而坐。

  13时42分,当李肇星步入大厅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源远流长的友谊到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时期的相互支持;从民族振兴、实现国家富强的共同任务到中阿双方一起应对国际形势新变化,阿拉伯外长们仔细聆听着李肇星的发言,不时赞许地点点头。

  “相似的历史、一致的目标和广泛的共同利益使中阿合作论坛应运而生。这是中阿传统友谊的发展和延续”。“作为中国外长,我愿重申,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是阿拉伯国家真诚、可信赖的朋友。”李肇星的一席话再次赢得热烈的掌声。

  签字仪式后,伊斯梅尔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在巴勒斯坦、伊拉克和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上所持的公正立场赢得了阿拉伯国家的赞赏。中国是阿拉伯世界真正的朋友,这是我们一致的观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