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非法劳工西班牙被扣 我使馆配合当地警方确认18名建筑工身份并协助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4:3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据西班牙多家媒体12日报道,在日前进行的清查非法移民行动中,有18名中国工人因无合法身份而被马拉加省警方拘留。同一天,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接到马拉加省警方的通知,得知上述18人正在接受问讯。经过多方联系,记者拨通了我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主任林棘的电话。他对记者说,我使馆将全力配合西班牙警方,对这些中国工人的身份进行确认,并协助完成遣返工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我使馆配合当地警方确认18名建筑工身份并协助遣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娟

  警方突击清查时被拘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11日清晨,马拉加省一队警察早早等候在当地机场扩建工程的工地旁。8点半左右,一些东方面孔的工人来到工地上准备开工。这时,等候在一旁的警察立即站出来,要求工人们出示证件。这些工人顿时愣在原地。由于既无法出示有效证件,又没有签订劳务合同,在场的18名工人因非法打工的罪名被带到了马拉加省警局。经过问讯,他们承认自己是中国公民。随后,西警方通知了我国驻西班牙使馆,并开始为遣返这些工人做程序上的准备。

  白干一周没领到工钱

  在问讯中,马拉加省警方发现,这些中国非法劳工受雇于该省一个名叫“道路与建设”的公司,他们当中只有一人会讲西班牙语。当被问到为什么来西班牙的时候,他们竟然都回答道:“因为西班牙是个美丽的国度。”但是对通过何种渠道进入西班牙的问题,工人们却保持沉默。西班牙警方希望在以后几天内能查出可能存在的“蛇头”,并由此顺藤摸瓜,展开其他清查行动。

  据“道路与建设公司”的其他工人介绍,这些中国工人是一个星期前来到马拉加省机场工地干活的。他们训练有素,几乎可以承担任何活计。但是由于语言障碍,他们每天只能给那些与公司签有劳务合同的“大工”打下手。另外,他们虽然在工地上干了一个星期的活,但却没领到雇主事先许诺的工钱。

  估计不会被长期关押

  此次非法劳工事件在西班牙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得知中国工人被拘留一事后,本报记者找到我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主任林棘先生,并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林领事说,我使馆在接到西班牙警方的通知后,全力配合警方的要求,对这些中国工人的身份进行确认。至于这些工人可能面临的处理结果,林领事估计,由于他们属于“非法打工”,而不是罪犯,当地警方一般不会将其长期关押,而会在一定时间内下达驱逐令。届时,使馆将向这些工人原籍所在地的公安部门出具回国证明,协助西警方完成遣返工作。

  与此同时,林领事特别强调,西班牙警方清查非法移民的行动并不是只针对中国工人,而是针对所有非法移民。

  个别无良移民“压榨同胞”

  林领事介绍说,目前西班牙境内的中国合法移民已达6万,而非法移民的数字则无从得知。合法移民主要来自浙江青田、温州一带。近年,来自福建、上海一带的移民逐渐增多。个别品行不端的中国移民将生意建立在“压榨同胞”的基础上。这些人雇用同胞在自己开的服装加工厂里超时劳动,却付给他们极低的工资。因此,林领事提醒说,我国公民要想移民西班牙,一定要遵守西班牙的移民法律,不要通过非法途径入境。而那些已经在西班牙非法滞留的中国公民应当尽快回国。

  作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娟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