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铁腕普京铁腕举措打造强势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13 都市快报

  别斯兰人质事件的惨剧让整个俄罗斯很受伤。痛定思痛,总统普京再展铁腕雄风,13日,他一口气公布了系列反恐新举措,还签署了全新的反恐怖法令。这些铁腕举措势必会给俄罗斯的政治生活及社会生活带来重大改变。

  别斯兰的眼泪和鲜血促成政治机制大改革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悲剧发生以后,普京总统严令对整个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与以往不同的是,俄罗斯政府这次并没有“就事论事”地处理问题。作为总统,在他的眼中,这次悲剧的根本症结在于俄罗斯现行政治结构的不合理。他果断地利用这次契机,对俄罗斯的政治体制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

  祭出8招反恐利器归结到底是加强权力

  当地时间13日,普京在莫斯科召开了包括89个地区行政长官在内的政府扩大会议。这次会议的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如何加强反恐怖斗争效果。具体地说,普京公布了8项铁腕举措,归纳起来有几大方面:

  加强中央与地方的垂直管理这一直是普京政治改革的重点。根据总统的提名,由地方立法机构进行地区行政长官的选举。一个明确的信号已发出,国家只能有一个中心,行政长官就是负责当地的经济事务,而不是政治事务。一切主张民族分裂的人物就不可能再走进权力的中心。

  国家杜马选举制度改革通过这种改革,国家杜马作为国家管理组成部分的功效将大大突显,而且是直接以选民的意志为依据。可以这样说,地区独立性的减少将提高议会的责任感。

  提高特种部门的效率普京明确提出,必须建新的机构负责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普京要求,这个机构的工作应当拥有前瞻性,恐怖分子应当在他们的洞穴里就被消灭掉,这其中包括他们在国外的基地。

  先拿北高加索“开刀”普京任命德米特里·科扎克担任总统在南方联邦区的新特命全权代表;建立总统直辖的北高加索联邦委员会,并且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高加索当地的经济及社会条件水平,因为正是该地区的落后才为恐怖主义提供了滋生土壤。

  13日,普京还签署了关于提高反恐怖主义斗争效果紧急措施等一系列法令。

  各地区应声一片新举措通过没有悬念

  在推出一系列的反恐怖新举措之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当晚反复播放了普京的全国讲话:“那些组织发动和实施恐怖行径的人一心就想着瓦解这个国家,所以,团结是俄罗斯战胜恐怖分子的关键。”

  当天,俄罗斯各地区领导人纷纷出现在各地区电视台上,表态支持普京的建议,这些地区领导人包括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圣彼得堡州州长,以及刚刚当选的车臣总统。

  尽管普京的这些铁腕新举措还有待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但由于忠于普京的“统一俄罗斯”控制了国家杜马450个席位中的三分之二,所以普京的建议获得最终通过是肯定之中的事。

  面对恐怖势力除施铁腕别无选择

  自1999年12月31日从叶利钦手中接过总统权力以来,普京不断强化国家机器,让俄罗斯的地方力量统一到中央意志上来。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关于国家机构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计划一旦获得通过,将从根本上改变十多年来形成的俄罗斯国家的政治面貌。

  普京的举措一直都有相当大的争议,特别是反对党。而更多的俄罗斯专家则认为,面对恐怖势力,普京其实没有选择。(综合新华社报道)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