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伊朗核问题上欧盟作用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7:30 黑龙江日报

  欧盟外长会议13日敦促伊朗“切实遵守”业已作出的停止提炼浓缩铀计划的承诺,而同时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并未正式讨论英法德三国提出的设定今年11月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最终期限的建议,那么欧盟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到底能起什么作用呢?

  英法德三国外长去年10月通过外交努力,使伊朗作出了停止提炼浓缩铀计划的承诺,这被舆论视为欧盟外交上的重大成果,也是欧盟“用一个声音说话”发展共同外交的“骄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战绩”。

  事隔不到一年,伊朗核问题再成舆论焦点,美国一口咬定伊朗拥有发展核武器的秘密计划,誓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要对伊朗进行制裁。为了争取欧盟支持,美国还不断对欧盟施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近日发表讲话,希望欧盟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与美国站在一边。这使一向在伊朗核问题上与美国存在龃龉的欧盟陷入了尴尬境地。

  虽然美国希望通过挥舞“大棒”惩罚和孤立伊朗,但欧盟则一直主张通过外交努力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欧盟还采取积极接触的外交政策,敦促伊朗进行政治改革,并积极寻求与伊朗进行政治对话和加深经济合作的可能性。2001年5月,欧盟决定加强与伊朗的关系。2002年12月,双方在布鲁塞尔启动了旨在签署经贸合作协议的谈判。欧盟与伊朗贸易投资工作小组也举行了多次会议,讨论加深双边经济往来。早在2001年,双边贸易额就达到了130多亿欧元,目前欧盟是伊朗的主要贸易伙伴。

  当然,除了政策走向的区别,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没有始终跟随美国也有自己的打算。在美国眼中,伊朗是“支持恐怖活动的国家”,是美国推行中东战略的绊脚石。欧盟则认为,尽管伊朗在民主建设、人权和其它方面有不符合西方口味的地方,但它毕竟是该地区的大国,在外交、经济和安全问题上对欧盟非常重要,不能舍弃。

  与伊朗发展关系,对提高欧盟在中东地区的威望和地位不可或缺。此外,随着欧盟进一步扩大,欧盟必将与伊朗这个“近邻”发展更密切的关系。在控制非法移民和打击毒品与偷渡等跨国犯罪方面,欧盟都离不开伊朗的协作和支持,当然最重要的仍是双方的经济关系。作为一半能源依赖进口的庞大经济体,欧盟不能不重视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占世界总储量9%和13%的伊朗。目前,石油产品占到欧盟从伊朗进口总额的80%。

  应当看到,欧盟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究竟能够发挥多大作用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欧盟自身的实力和在外交上的凝聚力,二是来自大西洋彼岸的压力。从目前情况看,由于欧盟是由25个国家组成的一个国际集团,在政治、外交与安全领域的一体化程度不高,欧盟的整体外交实力与其经济实力严重不符。这是欧盟在诸如中东问题等外交斡旋中常常被冷落甚至遭遇尴尬的主要原因。同时,美国是欧盟最重要的盟友,跨大西洋关系是欧盟根本利益所在。因此,来自美国的压力将对欧盟的外交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由此看来,在上述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欧盟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的作用将受到牵制。但从自身利益出发,欧盟仍会继续在伊朗问题上争取有所作为。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4日电)(黑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