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笔旧账 岂能重翻——评德、波“赔款”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0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慕尼黑记者严建卫

      波兰议会日前以全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波兰政府向德国追索二战赔款。此事使德、波两国政治生活掀起一阵波澜。

      波兰议会的这项决议虽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它代表了波兰人民的心声。波兰媒体指出,“该项决议并非要和德国算总账,但问题是,总有德国人不断要求波兰赔偿他们在二战中的损失,而且这种要求也得到了部分德国政治家的支持,这极大伤害了波兰人的感情。”

      所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谓“被驱逐者财产赔偿”纠纷,是德、波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二战结束后,根据波茨坦会议的决定,德国向波兰割让了西里西亚、波莫瑞和东普鲁士的部分地区,原来生活在那里的数百万德国后裔被迫离开家园。战后,有关各方通过努力达成了一定谅解,但矛盾远未解决。近来,一些被驱逐德国人的后代积极活动,成立了“被驱逐德国人同盟”,要求波兰政府赔偿他们的经济损失,并在德国和欧洲的一些法院提起诉讼。

      此事在波兰激起民众的极大义愤。波兰舆论认为,“被驱逐德国人同盟”提出的赔偿要求不仅仅是经济问题。针对这样的诉讼,人们不禁要问,究竟谁是二战的受害者?是德国还是波兰?索取经济赔偿之后,德国人是否还要夺回失地呢?许多波兰人认为,某些德国人提出战争索赔完全是混淆是非,歪曲历史。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指出,如果要算这笔旧账,那么华沙及许多波兰城市在二战中遭受毁灭性破坏的损失又该如何清算?算旧账只能“毁掉刚刚联合起来的欧洲”。目前,波兰一些城市已开始收集材料,准备向政府开出在战争中损失的具体数字。

      德、波两国政府持克制和冷静立场。波兰总理贝尔卡表示,不希望因为此事把波、德关系搞僵。他认为,两国政府应开展对话,找到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德国政府顶住国内一些政治势力的压力,在“被驱逐者索赔”问题上表示了明确的态度。德国总理施罗德不久前在出席“华沙起义60周年”纪念活动时说,有关战后的“驱逐”问题,德、波两国政府已经澄清。当年的被驱逐者以个人身份进行索赔是不会得到德国政府支持的。

      (本报慕尼黑9月14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