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后时刻击败华纳 索尼50亿美元买下米高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29 金羊网-新快报
  成为好莱坞电影制作新巨头

  9月13日,好莱坞老牌电影公司米高梅接受了以索尼集团领头的投资财团的收购意向,这份总价值将近50亿美元的并购合同将使索尼公司掌控美国电影市场50%的资源库。而此前被业界认为最有希望夺标的时代华纳在最后一轮较量中落败。

  投资伙伴助索尼取胜

  索尼的胜出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因为9月9日米高梅已经准备召开董事会议,讨论接受时代华纳46亿美元的收购方案。然而就在会议召开前几分钟,索尼又送去了新标价,将每股收购价格提高了75美分。

  在这种情况下,时代华纳发表声明,表示退出对米高梅的收购竞争。结果,索尼为首的投资财团以每股12美元现金收购米高梅股票,总计29.3亿美元,另外将承接米高梅约20亿美元的负债。米高梅表示已在13日收到索尼1.5亿美元的保证金,为向董事会建议这项收购案清除障碍。管理高层预定在9月27日建议董事会接受这项收购案。

  索尼之所以能在最后一刻反败为胜,是因为找到了新的投资伙伴。最初的财团除了索尼,还包括两家私人投资公司,得州太平洋投资集团及普列维登斯公司。最后加入收购计划的还有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旗下的一家投资银行。

  据内部人士透露,收购完成后,索尼将关闭米高梅除007系列和《粉红豹》系列之外几乎所有的录像棚。这不仅表示一轮大规模裁员即将到来,也意味着好莱坞电影制作巨头从现在的7个减少为6个。
  收购了米高梅后,粉红傻豹和《007》系列将为索尼带来可观的收入。

  索尼将控制彩色影片一半资源

  虽然索尼并不是此次收购的最大股东,将只拥有米高梅股份的20%左右,但投资财团将赋予索尼最主要的管理职能,负责米高梅公司巨大电影资源库的发行和市场经营。但对于索尼来讲,成功收购米高梅具有更高层次的战略意义。

  自从在15年前收购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开始,索尼就为自己确立了成为新传媒技术引领者的目标。索尼身为影音硬件设备制造商,但在技术发展遭遇瓶颈、视听设备销售疲软的情况下,索尼不得不改变战略,传媒内容和技术两手都要抓。本身的4000多电影片库加上米高梅的4000,索尼将控制彩色影片市场将近50%的资源库。

  在如今的电影业中,DVD和互联网将成为主要战场。长远看来,一部电影的DVD的销售和租赁收入可能大大超过其票房收入。而付费网上视频点播已经开始大行其道,并极有可能成为未来人们主要的影音娱乐消费方式。如果掌握了新技术的标准,索尼也就掌握了市场。

  华纳避免“收购恶战”
尽管收购失败的消息传出后,纽约证券交易所内时代华纳的股票下跌了0.4%,但大多数市场分析师认为,时代华纳作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在宣布退出并购的声明中,时代华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帕尔森说:“很不幸,米高梅的报价已经超出了我们的经济承受能力。我们相信还可以找到更好的选择,继续为股东们创造财富。”

  分析师认为,帕尔森所指的“更好的选择”是正在估价待售的阿德尔菲亚通讯公司。该公司曾是美国主要的有线电视运营商之一,目前正陷于破产保护,资产面临拍卖。(席雪莲)

  :没落的“狮王”

  米高梅是“米特罗-高德温-梅耶”三家公司合并后的简称,拥有170多座奥斯卡小金人,旗下演员史宾塞·屈塞和凯瑟琳·赫本也是获奥斯卡最多的演员。

  米高梅的《007》系列是全球观众最多的影片,估计世界人口的一半都看过该片,也是目前世界上累计赚钱最多的影片。从上世纪20年代起,米高梅便以大明星、大制作、大场面著称,也是这些元素开创了好莱坞惯用大投资做电影的手法。

  但20世纪60年代以来,米高梅连年亏损,影片产量逐年下降。

  (子琦/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