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占临床用血比例不足1% 广州自身输血步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3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通讯员/张学元)“自身输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对于发达国家一般超20%,然而在广州却不足1%。”该消息昨日得到广州血液中心江朝富主任的证实。

  江朝富透露,自身输血就是当病人需要输血时,输入病人自己预先贮存的或失血回收的血液。它以其自身的优越性和最佳的安全性受到专家们的推崇,但在实际运作中显得步履维艰,其主要原因来自三个方面:首先在观念上。在一些人头脑里,血是丝毫不能损失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一旦失血就必须补血,而且输全血比输成分血好。有的甚至认为,生了病就该用别人的血来救我,抽我的血不是要我的命吗?其次是对自身输血的优点缺乏正确的认识。再就是技术上,医院开展血液回收业务需要添置专用设备。对医务人员来说,实行自身输血要增加不少工作量,从采集到贮存再到回输,环节不少。

  名词解释

  自身输血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胡永红主任介绍,市一医院从1998年正式开展自身输血,平均每年有50例左右,而且逐年缓慢增长,他们还专门印制宣传资料加以推广。自身输血有5大优点:缓解血液供应紧张;减少输血并发症;避免异体输血导致的相关疾病传播;避免血型不合引发溶血事故;有利于解决稀有血型(Rh阴性等)的供血向题。但贫血、癌症、凝血因子缺乏、伤口污染、严重感染、糖尿病患者及肝、心、肾、肺功能不全者不宜自身输血。

  自身输血有三种方式:预存式,即在病人手术前采血预存备用,术中或术后回输;稀释性,即在手术病人麻醉前采血,随后立即为其补充等容代用液体以扩充血容量;回收式,即将病人在手术中流失的血液通过血液回收机收集处理后回输给病人。

  业内权威人士呼吁,自身输血是最安全的输血方式,必将会成为一种输血的新趋势,所以提倡和普及自身输血十分重要。对医生来说,应减少不必要的异体输血,积极推广自身输血。对病患者来说,务必了解异体输血的害处和自身输血的好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