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项举措展铁腕雄风 普京排兵布阵要打反恐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45 胶东在线
  别斯兰人质事件的惨剧让俄罗斯人深感悲痛,普京总统因此更加坚定了反恐的决心,近日他一口气公布了系列反恐新举措,签署了全新的反恐怖法令,这些铁腕举措和法律势必会给俄罗斯的政治生活及社会生活造成重大的改变。

  普京公布了8项铁腕举措

  当地时间9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召开了包括89个地区行政长官在内的政府扩大会议。

  这次会议的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如何加强反恐怖斗争,具体地说,普京公布了8项铁腕举措,要求所有的地区行政长官都得立即落实,不得打半点的折扣!那么,普京的8项铁腕举措究竟是什么内容呢?俄罗斯国家级媒体一一道来:

  1、联邦主体高级领导人(边疆区及州的行政长官、加盟共和国总统)的选举应当遵从俄联邦政府组成原则,也就是说地方行政长官的产生不再由地方直选而改由俄联邦总统提名,然后由地方议会批准。普京要求各地方政府率先落实这一决定,今年年底,普京将向国家杜马提交与此相应的法律草案,从法律意义上确定今后地方官员产生的新程序。

  2、俄罗斯国家杜马改变原来的选举制度,引入按比例选举制度,即转入按党派名单表决进行。

  3、组建社会议事院,负责对具有全民意义的法案进行鉴定。同时,其还是对国家机关——包括特种部门在内——实施全民监督的一个系统。

  4、成立北高加索联邦委员会。由联邦总统驻南方联邦区全权代表德米特里·科扎克领导。

  5、联邦政府机构中重设以前取消掉的国家政策部,部长由原南方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弗拉基米尔·雅科夫列夫出任。

  6、普京宣布,禁止一切“打着宗教、民族主义和其它任何旗号为掩护的极端组织”,加大对恐怖分子的惩罚力度,即便恐怖分子设法弄一本假护照都可能受到重罚。如果需要,俄强力机构将赴国外抓捕恐怖分子。

  7、严惩导致严重后果,包括恐怖事件在内的职务犯罪。

  8、国家支持公民建立社会性秩序保障机构。这种自发性的机构,从查明准备之中的犯罪的观点来看,是非常有益的。

  八大举措集中三个方面

  普京提出的八大反恐怖新举措归纳起来可以收入三大方面,即“加强中央权力”,“改革选举”和“提高特种部门的效率”。

  加强中央权力:加强中央与地方的垂直管理一直是普京进行政治改革的重点,目的是在保持国家联邦政体的同时加强中央集权。

  根据总统的提名由地方立法机构进行地区行政长官的选举,说明国家首脑认为在受到恐怖主义及民族纠纷威胁的新条件下,动员所有的政权组成部分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一切主张民族分裂的人物就不可能再走进权力的中心。一个明确的信号已发出:国家只能有一个中心,行政长官就是负责当地的经济事务,而不是政治事务。

  其实,取消地区领导人直选的提法很多政治家早在九十年代初期就谈到过这一问题的必要性,但这一问题却从来没有提上过首要日程,而且也从未和反恐放到过一起。

  国家杜马选举制度改革:更改国家杜马的选举制度也是早就加以过论证的东西。通过这种改革,国家杜马作为国家管理组成部分的功效将大大凸显,而且是直接以选民的意志为依据。可以这样说,地区独立性的减少将提高议会的责任感。

  提高特种部门的效率:普京明确提出,必须建立新的机构负责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在这一点上,很有可能和美国在“9·11”事件之后一样,建立一个新的、负责反恐事务的特种机构。

  普京指出,这个机构的工作应当拥有前瞻性,恐怖分子应当在他们自己的洞穴里就被消灭掉了,这其中包括他们在国外的基地。普京承认在反恐战中没有取得令人信服的战果,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普京要求强力部门扩大反恐斗争中的国际合作行动,同时还要求国民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如何应对当时所发生的一切恐怖行动。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他表示支持公民们自发组成社会性的秩序保障机构。

  普京先在高加索地区试点:首先,普京总统决定任命德米特里·科扎克担任自己在南方联邦区的新特命全权代表,在普京的眼里,科扎克绝对是一个作风强悍、工作效率出众的行政工作人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科扎克也绝对面临着新的残酷考验。

  二是建立总统直辖的北高加索联邦委员会,并且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高加索当地的经济及社会条件水平,因为正是该地区的落后才导致了恐怖主义的滋生。与此同时,委员会还将负责社会经济问题以及部分安全领域的工作。换句话说,高加索联邦委员会的首要任务不仅是同恐怖主义作斗争,而且首先要同让恐怖主义产生的社会条件作斗争。

  普京除施铁腕外别无选择

  自1999年12月31日从叶利钦总统手中接过权力以来,普京不断强化国家机器,让俄罗斯的地方力量统一到中央意志上来。

  俄罗斯专家认为,面对恐怖势力,普京其实没有选择。美国政府也对普京的举措表示一定意义上的理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表示:“这是俄罗斯的内部事务。”

  20名车臣建筑工人被拘留

  俄罗斯新闻网9月14日消息,莫斯科州安全总局局长尼古拉·布尔科夫在州政府会议上宣布,安全部门今天早晨在舍列梅季耶沃机场扣留了20名车臣建筑工人。据调查,这些车臣人今年夏天参加了莫斯科州部分学校的维修工程。

  布尔科夫宣布,安全部门已经展开调查,希望尽快查清这些车臣人都参加了哪些学校的维修工作。布尔科夫强调说,安全部门采取这样的措施是为了保障莫斯科州教育机构的安全。

  在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各地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加强包括学校在内的各种教育机构的安全保卫,旨在防止类似别斯兰人质事件的惨剧再次上演。

  根据解救别斯兰人质指挥部公布的资料,在今年7月,第一学校按照计划进行了维修,恐怖分子正是借这个机会把爆炸装置和武器弹药运进了学校。

  人质事件的幸存者也回忆说,“恐怖分子占领学校不久,就撬开了体育馆的地板,并且从下面取出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

  有消息说,当时承包学校维修工程的是一支来自车臣的建筑队,而且他们收取的费用非常低廉。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新闻处主任伊斯梅尔·沙奥夫也指出,人质事件之后,有人在被击毙的武装分子中认出了几个“建筑工人”。(天籁)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北京青年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