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厅出台陆海空自卫队构成及装备增减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5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9月13日,日本《朝日新闻》披露了防卫厅于9月10日敲定的《防卫计划大纲》草案部分内容。根据披露的草案部分内容,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出台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将对自卫队海陆空人员构成及装备进行调整,以增强自卫队的机动性为基础,削减部分陈旧装备,增加部分现代装备,扩大常备军的阵容。

  自卫队调整将经常化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据《朝日新闻》报道,这份新《防卫计划大纲》草案是在9月10日防卫厅“防卫能力探讨会议”上被最终敲定的。政府将以该草案为基础于年底出台新大纲。草案的内容并没有对外公布,但是几位防卫厅干部都表示,草案内容包括规定了主要部队人员和装备数量上限的附表,并提出“为了使附表能持久有效,应当定期对其进行修改”的方案。据悉,这是为了照顾政府内部对于削减的反对态度。

  关于附表,防卫厅表示“防卫装备过于柔软是不行的”,并提出了应“确保其透明性”等意见。另外,草案还将保有打击其他国家弹道导弹发射基地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问题放在了“应该慎重探讨的课题”的位置上。政府将考虑国会等方面的意见,决定是否向新大纲增加该方面内容。

  削减陈旧装备增加常备军数量

  按照此前政府提出的把自卫队“参与国际行动经常化”的要求,陆上自卫队新设了向海外派遣的专门机构———国际任务机动部队,该机构可以同时向两个地方派遣1300人的部队。

  另外,根据草案所附《陆海空3军自卫队之编成和装备》表,陆海空自卫队将削减部分陈旧装备,增加一些有利于提高军队机动性的新装备,常备军人数也将大幅增加。具体分布如下:

  陆上自卫队减少了300辆坦克和200门大炮。人员上,对只有在特别召集时才出动的临时应急自卫军的数量减少5000人,而把常备自卫军的数量由目前的14.5万人增加到15.2万人,净增7000人。

  海上自卫队削减了陈旧的护卫舰的数量,引进了装有导弹防卫系统的Eagis巡洋舰,将应对弹道导弹的8支舰队和应对其他事态的8支舰队改造为随时能够应对紧急情况的部队。另外,原来计划将P3C反潜机的数量减少8架,但最终只减少了5架。潜水艇也维持了现有的数量,保持在16艘。

  空中自卫队将空中加油机兼运输机的数量由目前的4架增加至8架。同时还将用改造后的F-15战斗机来代替陈旧的RF4E侦察机。另外,政府还将目前供应130架飞机的F-2支援战斗机的生产规模减少到100架左右。原来计划将现有大纲下约400架飞机的“作战用飞机”减少大约30架左右,但最终只减少了16架。(肖烁)

  新闻背景

  日本军力堪与英国比肩

  日本自卫队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综合实力已可以与传统军事强国英国媲美,其部分主要武器装备性能已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在常规潜艇、主战坦克、导弹技术和舰艇建造等方面已赶上或超过了西方盟国。资料来源:信息时报

  海上自卫队

  地位:一直是日本重点发展的军种

  发展动态:近几年,重点建造了一批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和大型运输舰船,具有较强反潜护航作战和远洋机动作战能力

  人数:现役人数4.3万

  装备:拥有各型战舰近170艘,总吨位40万吨,其中驱逐舰、护卫舰77艘,常规动力潜艇16艘,反潜巡逻机、直升机等各种飞机近200架

  顶尖装备:“亲潮”级常规潜艇(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摩周”级新型补给舰(日本目前吨位最大舰船)、“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世界上第二艘拥有先进的“宙斯盾”武器系统的水面舰艇)和“大隅”级运输登陆舰(准直升机航母)

  航空自卫队

  F-2战斗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

  地位:和海上自卫队一样,一直是日本重点发展的军种

  发展动态:拥有数量虽少,但相当先进的武器装备,作战能力相当强大

  人数:主要由航空兵、防空导弹及雷达警戒部队组成,编制定员4.72万人,实有兵员4.53万人

  装备:拥有各型飞机1000架左右,其中战斗机包括:F-15J战斗机186架、F4-EJ战斗机111架、F-1战斗机74架;运输机90架,主要有C-130H、YS-11运输机,CH-47运输直升机等;教练机200余架;预警、侦察、电子干扰、救护飞机约75架

  顶尖装备:AH-1S攻击直升机(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坦克直升机)和F-2战斗机(总体性能大大优于美军F-15和F-16战斗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

  陆上自卫队

  90式主战坦克,1998年在世界坦克排行榜上位居第一

  地位:主要负责地面作战、地面防空、两栖登陆和近空空中支援作战

  发展动态: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装备和高素质的军官和士兵,一些武器性能已超过美国

  人数:现役编制员额为18万人,约占三军总兵力的65.5%,编成5个军区,13个师及其他战斗支援旅群

  装备:拥有坦克共1250辆,其中61式坦克187辆,74式坦克873辆,90式坦克99辆;装甲战车1130辆;各种火炮6300门;各种飞机450架;反坦克导弹发射架500部,防空导弹发射架200余部

  顶尖装备:90式主战坦克(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总体性能已超过美国的M1A1坦克和德国的“豹”-2坦克,1998年在世界坦克排行榜上位居第一)和“爱国者”防空导弹(导弹防御系统的基石)

  日F-4战斗机差点出事:后座舱罩突然脱落,紧急迫降逃过一劫

  本报综合报道9月14日,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一架F-4战斗机在起飞后不久,由于后座舱罩脱落而在那霸机场紧急降落,两名机组人员安然无恙。

  这架F-4战斗机当天上午8时55分从那霸机场起飞后不久,其长1.4米、宽1米、重约50公斤的后座舱罩突然脱落,战斗机于9时11分在那霸机场紧急降落。该基地估计飞机后座舱罩落在了那霸机场附近的海域中,军方已派出人员进行寻找,并调查事故原因。事故发生后,那霸基地所有F-4战斗机的飞行被暂停。那霸机场方面说,由于这起事故,该机场跑道被关闭了4分钟,造成7个民用航班晚点。

  本月7日,一架F-4战斗机因发出机体异常警报曾在那霸机场紧急降落过。来源: 新京报 【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