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佩克今正式集会磋商应对油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1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欧佩克也不愿意看到油价高居每桶40美元以上,但欧佩克已经竭尽所能,光靠该组织无法让价格降下来

  市场已经不太相信欧佩克还能再增加产量。由于产能已接近极限,欧佩克只能展开宣传攻势,以期待油价下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9月15日在维也纳正式集会,这也是今年的第4次会议。目前的国际油价刚从接近每桶50美元的高位回落,但在飓风“伊万”的影响下,油价又开始回升。面对国际社会要求降低油价的强烈呼声,欧佩克仍保持着一贯的冷静态度。

  坦然看市场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纳伊米(Alial-Naimi)13日到达维也纳后发表讲话称,原油市场的供应已经十分充分,这意味着价格将进一步回落。他说:“市场不存在供应短缺问题,客户的需求都得到了满足。”

  纳伊米表示,欧佩克也不愿意看到油价高居在每桶40美元以上,但光靠该组织无法让价格降下来,欧佩克已经竭尽所能。

  欧佩克为了平抑油价,努力增加产量,目前的出产量已经达到了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过去的一年中,油价上涨了56%,使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也放缓了。今年在俄罗斯尤科斯公司事件和伊拉克油管遭袭的影响下,市场上的投机客和对冲基金将市场原油价格推到了历史新高点。8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到达每桶49.4美元。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市场电子交易的油价上涨43美分,至每桶44.3美元。

  卡塔尔能源部长阿提亚(AbdullahbinHamadal-Attiyah)也表示,目前市场上并不存在石油危机,也没有供应的短缺。交易员们认为,市场已经不太相信欧佩克还能再增加产量。由于产能已接近极限,因此欧佩克只能展开宣传攻势,以期待油价的下跌。

  另外,此次欧佩克的会议也不太可能发布一些重要决定,比如正式提高产量配额等。上调价格调控范围的计划可能也只停留在讨论阶段。

  国际社会的压力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兼金融大臣竹中平藏(HeizoTakenaka)9月14日表示,由于原油价格上涨被视为日本经济面临的一个风险性因素,他将继续对油价上涨保持关注。

  竹中平藏在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就是原油价格长期居高不下。竹中平藏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原油价格一直在上涨,如果这种趋势长期持续,将在供给方面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竹中平藏表示,他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能够在15日于维也纳召开的会议上采取行动抑制油价上涨。

  另外,正在瑞士巴塞尔召开会议的10国集团中央银行行长们9月13日也表示,油价上涨导致通货膨胀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他们呼吁降低国际石油价格。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认为,目前油价过高不利于确保全球经济的最佳运行。不过他也指出,今年油价上涨并没有像过去那样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

  特里谢说,此次油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需求增加,而不是供应缺乏。这反映出世界经济正在稳定复苏。来源:国际金融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