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农业占全市财政收入的95%,巴西农业城最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里贝朗普雷图是巴西最富有的城市,国内生产总值95亿美元,占全巴西的2%。全市约50万人口,人均收入近4000美元,在巴西是最高的。难能可贵的是,里贝朗普雷图市的经济支柱是农业。农业占全市财政收入的95%以上,仅有的工业也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食品和医药加工业,以及为农业服务的机械修理业。整个城市以市政府为龙头,形成了各行各业为农业服务的体制,每个人都以从事农业为荣,农业也就成为衡量政府官员政绩的主要标准。里贝朗普雷图成为巴西名副其实的农业城。在农业部官员泽纳塔先生的安排下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记者专程前往采访。

  巴西农业的心脏在市政府的办公室里,记者注意到有一个巨幅的市农业生产分布图,其中有记录着里贝朗普雷图人引为自豪的7个醒目标记:全世界最大的乙醇和糖的生产地,拉丁美洲最大的人工灌溉农业生产区,拉丁美洲最大的花生产区,巴西最大的橘汁生产和出口地,巴西最大的男鞋生产区,圣保罗州最大的食品加工区和圣保罗州最大的牛奶和奶制品产区。里贝朗普雷图位于巴西东南部的圣保罗州,区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平展,历来是巴西农牧业的主要产地。由于巴西多年来开发并普及了从甘蔗提炼乙醇作为汽车替代燃料的技术,甘蔗成为效益最好的农作物,并迅速发展成为里贝朗普雷图最重要的农作物,约占全市种植面积的70%。该市现年产乙醇24亿升,占全巴西酒精燃料汽车消耗量的30%;年产糖40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2%。除了甘蔗外,里贝朗普雷图还种植大豆、稻米、柑橘和玉米等作物,产量在全国也占有重要的地位。记者驱车来到离市区约50公里处,参观了一个名叫阿德拉尔多的农场。此时正值甘蔗收获的季节,田野里的甘蔗足有两人高。据主人介绍,近些年风调雨顺,加上由巴西农牧业技术研究所推广的新品种,甘蔗的产量和含糖量均增加了10%,种甘蔗的成本也大大减少。他现在种植甘蔗500公顷,年收入10万美元。一家四口人,自耕自作,基本上不雇人,收入在当地属中等以上。

  市政府机构全为农业而设记者在里贝朗普雷图市政府看到,整个市政府机构全为农业而设,农业规划、农业金融、农业机械和农业科技等部门门类齐全。市政府的口号是一切为了农业,所有的力量全投入到农业中去,只要农业生产需要,要百分之百地投入全市所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市政府官员特莱斯先生对记者说,有一种误解,认为一个地区要发展经济,单靠农业是不行的,必须发展工业,以工业养农业。里贝朗普雷图市根据本身是传统农业地区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业生产得到飞速发展,经济效益明显,也使广大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农民享受优惠贷款巴西农业已实现了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基本形式是农场,大的农场有成千上万公顷土地,小的也有几百公顷的土地,全部实现机械化耕作。里贝朗普雷图市是巴西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500公顷左右的家庭小农场占大多数。贷款是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先决条件。按照巴西政府发展扶持农业的政策,政府不向农民提供贷款,而是由大大小小的商业银行向农民提供贷款。里贝朗普雷图市既有巴西中央银行、巴西银行等全国性的大银行,也有州市的小型银行。市政府还充分利用外资,吸引外国的大金融机构在本市设立分支机构,让农民从国际金融机构得到贷款,以便有更充足的资金扩大再生产。据统计,里贝朗普雷图市有国际、国内银行30多家,它们长年为农业服务,为农民提供必要而及时的金融服务。广大农民既可享受到巴商业银行利率为8.75%的法定农业专项低息贷款(巴银行贷款利率一般是25%,最优惠也得16%),也可根据自身发展农业的需要,向银行申请其他贷款。农民阿达马斯托说,法定农业专项低息贷款是最低保证,让每个农民能维持一定的生产能力,但是常常供不应求。如果农场经营得好一些,想再向更大的规模发展,就得向商业银行申请一般贷款,利率稍高一些。但政府规定,农业生产的一般贷款,利率不得高于16%,只要经营得好,赢利还是较多的。他由于急需扩大生产规模,因此,以法定低息贷款贷了大部分资金,又从商业银行贷了一部分一般贷款作为补充。

  举办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机展销会为了让农民了解世界农业耕种新技术,使用最先进的机械,并买到价廉物美的农机,里贝朗普雷图市政府每年5月举行农机展销会———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机展销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家农机生产厂商应邀前来,在展销会上推出本年度新研制的最佳产品。记者是受巴西农业部特邀,坐着包机与农业部的高级官员一同前去展销会的。展销摊位上有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生产的播种机、收割机,日本丰田公司的农用运输车,巴西公司生产的烘干机、用于撒播种子和喷药的小型飞机等。农业生产需要的所有机械,都可以在这里买到,而且农民能货比三家,自由选择。在展销会期间,里贝朗普雷图市的农民像赶庙会似的开着汽车,带着全家,到此选购农机,为一年的生产做准备。由于规模大,品种全,展销会还吸引了巴西全国各地的农民。记者在展销会上碰到了来自马托格罗索州的农民费里,他们全家驱车2000公里来购买农机。当被问及为什么大老远前来买农机时,费里说,一是这里的农机价格最便宜,二是品种齐全,技术先进,质量上乘,农民只有用上顺手的机械,才能把地种好。据展销会经理布里拉昂介绍,展销会每天成交额约100万美元。目前还没有中国厂商与会,布里拉昂经理表示,欢迎中国厂商出现在明年的展销会上。

  便农服务做到了家走遍里贝朗普雷图,到处都是农机商店和农机修配厂。据市政府的名册,全市有农机商店149家,农机修配厂85家。市政府的官员告诉记者,这是里贝朗普雷图市农业得以高速发展的又一主因。农业的出路在于机械化,以先进的机械让农民进行耕种和收获,就能做到丰产又丰收。遍布全市的农机商店和修配厂,实行24小时为农服务,农民可以随时购买或修配农机。全市还实行送机械上门服务,农民只要一个电话,需要的农机就会被送到农场,或者技术人员就会上门服务。便农服务真正是做到家了。科技支农是里贝朗普雷图市政府发展农业的又一重大举措。市政府直属的农牧业研究公司专门负责农作物新品种研制和开发,农牧业技术推广公司负责向农民推广新的耕作技术和新种子的使用。这两大技术公司的主要经费来自政府,在市所属的80个城镇都设有分支机构,实行垂直领导。它们通过农业部的研究和推广机构,以最快的速度,让农民掌握和运用全国乃至世界上最新的科研成果,以提高产量,改进品质,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为了让农民和他们的子女掌握更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知识,里贝朗普雷图市还设有圣保罗大学的农学院分校和3所农业技术学校,对青年农民进行农业知识和技术培训,以便他们能跟上日新月异的农业科技发展。(来源: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