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常任理事国地位成了“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3日,第58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落下帷幕。14日,第59届联大又开幕了。在59届联大上,将有几个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国家正式提出它们的要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前就说过,他将于21日在联大发表演讲,“向全世界表明日本加入常任理事国的能力和决心”。

  联合国安理会共由15个理事国组成,其中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常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任理事国有否决权,非常任理事国每两年改选一次。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于是,在一些大国眼中,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是一个“香饽饽”。当联合国改革,特别是有可能会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提上议事日程后,那些有望竞争一把的国家就闻风而动了。

  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国家至少有德国、日本、印度、马来西亚、巴西、尼日利亚、埃及、南非、印尼、意大利、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国,其中,日、德、印最具竞争力。这些国家言之凿凿,都有一大堆成为常任理事国的理由。如印度,是世界上人口仅次于中国的发展中大国,近两年经济增长迅速,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安理会中增加发展中国家数量,应该说很有说服力。而德国自1991年统一之后,一直着手改善德国的二战形象。作为世界经济强国,欧洲大国,德国寻求在国际事务中的“裁决权力”似乎也顺理成章。

  而在这些国家中,心气儿最大的还是日本。日本的特点是念念不忘金钱,可以说日本是想用金钱铺就通向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大道。首先是联合国会费缴得多。联合国会费是按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确定分担比例的。日本在1956年加入联合国时,分担的会费只占联合国全部会费的1.29%,但是在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的时候,就增加到了12.5%,2003年的时候更是达到了19.5%,仅次于美国的22%。其次,日本是联合国第二大捐助国,在联合国很多基金会中,日本的出资额都很大。另外,日本为了争取发展中国家的选票,还通过经济手段争取贫穷的非洲国家。2001年1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首次访问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承诺日本将在5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150亿美元的援助。最近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又出访中亚四国,也表示将向这四国投资。日本外务省官员公开说,这些都是为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完善环境”。

  但是,不管哪个国家,要实现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梦想并不容易。成为常任理事国,不仅需得到所有191个联合国会员国中的三分之二多数票,而且还需得到现有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的赞同票。尽管日、德、印等国对国际事务有过贡献,对联合国缓解经费紧张有过帮助,但就像《德国之声》不久前的一篇文章指出的那样,大多数国家除了会对它们表达感谢外,并不会有更多动作,因为给予常任理事国地位并不像授予功勋那样简单。

  目前看,这三国既有有利条件,也有不利因素。根据日本签署的“二战”后宪法中的战败国条款,日本不能成为常任理事国,而且日本至今不就二战侵略罪行向受害国人民正式道歉。不过美国为了在安理会内再多一个小兄弟而支持日本。德国虽然有法国和俄罗斯的支持,但因为不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而不受美国待见。至于印度,1998年进行的核试验是个小障碍,由于当时印度没有签署相关的国际公约,所以现在还有人对此有些微词。再者,亚洲已有中国是常任理事国之一,日本印度不可能同时再进入吧。世界五大洲中,非洲和南美洲没有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果从代表性的广泛上说,埃及、尼日利亚和巴西是否更应该有进入“常任”的资格呢?只是此三国没有彼三国财大气粗。

  不管是否财大气粗,联合国安理会的性质是明确的:它是维护世界和平、协调区域稳定的政治机构,不是“富国俱乐部”。所以,日、德、印想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难度是不低的,起码,这届联大没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