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未申报曾生产150公斤金属铀,IAEA深表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韩国上月爆出部分韩国科学家曾在2000年初进行铀分离实验的消息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派遣调查团到韩国进行了实地调查。9月13日,IAEA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发表前期调查报告指出,IAEA对韩国没能及时申报浓缩铀和提取钚试验的做法感到“深深的忧虑”。报告还首次公开了又一惊人事实:韩国20世纪80年代曾在一处未申报的设施中生产了150公斤金属铀,同样没有向IAEA做任何通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巴拉迪:深表忧虑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巴拉迪总干事当天在IAEA例行理事会上就韩国核研究活动发表了这份前期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根据《核安全措施协定》,韩国本应向IAEA申报从事提炼浓缩铀试验和提炼钚试验的情况,但韩国却没有履行应尽的义务,这令人“深感忧虑”。另外,韩国原子能研究所还有三个生产金属铀的设施没有向IAEA进行申报,而且他们1982年曾在其中一个设施中生产了150公斤金属铀,其中少量金属铀还通过激光分离技术被用来提取浓缩铀。而韩国科技部此前的解释中根本没有提及此事。

  从目前情况来看,韩国未向IAEA申报的情况包括:1982年4~5月期间进行的提炼数毫克钚的试验,2000年1月至2月期间提炼0.2克铀试验,自行生产的150公斤金属铀以及三个生产金属铀设施等。

  巴拉迪在该报告书中对韩国政府配合IAEA调查团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评价,但同时要求韩国在今后的调查活动中继续向IAEA提供积极的协助,并保持最大限度的透明度。当天,理事会没有讨论总干事通报的韩国相关问题,预计在15日下午或16日上午进行专门讨论。巴拉迪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他希望尽快结束对韩国的核查工作,并在11月24日开始的第四季度例行理事会上提交最终的调查报告。

  ***韩国解释立场

  韩国科技部当天就巴拉迪报告中提到的内容表示,上世纪80年代天然铀的价格非常高,为了实现核燃料国产化,科技部才推进了从含有0.02%铀的磷矿石中提炼天然铀的研究,并进行了试验性生产。据科技部解释,从进口磷矿石中提炼出来的大部分天然铀都用作月城原子能发电站的核燃料,剩下的少部分天然铀则于1982年被用来提炼出了150公斤金属铀。据科技部称,金属铀是从磷矿石中提取二氧化铀,并把这一粉末状的二氧化铀转换为四氟化铀的过程中提炼出来的。在2000年韩国科学家进行的提炼铀试验中曾使用了其中少量的金属铀。除在试验中使用的和损失部分外,原来的150公斤金属铀目前还剩下134公斤。科技部表示,他们已经在今年7月向IAEA申报了这一情况,而且IAEA调查团在对韩国原子能研究所进行的调查中也证实了这一事实。

  对巴拉迪提及的“未申报的三个设施”,韩国科技部表示,巴拉迪所指的可能是从进口磷矿石中提取生产天然铀和把天然铀转换为金属铀过程的三个设施。这些设施现在已被废弃,这一点也已得到了IAEA调查团的证实。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过去在推进核燃料的国产化研究过程中,科技部显然没有认真履行向IAEA申报的义务。韩国政府为了消除不必要的误解,目前计划通过积极协助IAEA的追加调查,向IAEA明确解释韩国进行的试验是纯学术研究型的试验,而并非故意瞒报实情。

  IAEA韩国代表、韩国驻奥地利大使曹昌范当天也表示,韩国此次公开的这些核试验从本质上与核开发无关,巴拉迪的报告在整体上对韩国在保持透明度方面的努力和合作意向作了肯定评价,韩国今后将继续坚持透明这一原则。

  ***美国表态:韩国核试验为学术试验

  13日下午,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进行了电话会谈,就韩国部分科学家进行的核物质试验及朝鲜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在同鲍威尔12分钟的电话会谈中,潘基文表示,在核物质试验问题上,韩国政府主动向IAEA进行了申报,为了客观地查明真相,正在与IAEA进行密切合作,这些试验与以开发核武器为目的的浓缩及再处理试验完全没有关系。鲍威尔对此表示,他完全同意韩国政府的立场:“我们很清楚该试验是韩国科学家们进行的学术性试验,与核开发没有关系,希望IAEA理事会也能够从这一方向进行讨论。”

  此外,潘基文和鲍威尔还达成一致意见认为,韩国的核物质试验与旨在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无关,因此,不应该成为阻碍第四轮六方会谈举办的消极因素。

  当天,潘基文还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及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举行了电话会谈,表明韩国政府愿意全面配合IAEA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的立场,并希望中国和日本政府在IAEA理事会中给予韩国积极的协助,使该事件按照事实情况得到妥善解决。(李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