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清醒的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在“9·11”恐怖袭击3周年之际,世界各国掀起一股铺天盖地的反思浪潮。中国《人民日报》15日刊登文章《清醒的美国人》,就主导全球反恐的美国为何招致普遍厌美、反美情绪的内在根源进行了深入分析。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除中东地区和伊斯兰国家之外,与美国有相同民主制度、共同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欧洲各国也同样弥散着浓重的厌美反美情绪。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民意调查发现:62%的法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国受访者不喜欢美国,而厌恶美国的德国受访者也占到了59%之多。这一现象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近来,各国媒体对此有不少精辟的剖析,譬如美国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令阿拉伯人愤恨不已;美国在反恐、人权和反扩散等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令他国颇为不平;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与穷兵黩武、傲慢自大与目中无人都招人怨恨等等。这些论述从一个个侧面揭示出反美情绪的种种缘由。

  其实,美国并不乏清醒者和有识之士。《华盛顿邮报》日前刊登的一篇专栏文章《哥白尼式外交政策》就颇为发人深省。文章写道,“美国人的思维模式有时类似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也就是说,我们将美国视为宇宙静止的中心,认为其他国家和事件都围绕着我们旋转。”

  作者指出,“美国的问题在于,我们心目中的自身形象和世界其他人民对我们的看法之间存在偏差。在其他国家越来越多的民众眼中,美国不再是理想主义的灯塔,而是危险的存在。”文章强调,“无论美国多么强大而重要,它都不是世界的静止中心。很多其他国家都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它们拥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不容忽视”。

  作者认定,是美国大为膨胀的“自我中心”论和“天赋使命”感导致了对外政策的霸道和鲁莽,招致了他国人民的反感与厌憎。文章的过人之处在于挖掘了隐于美国外交政策背后的深层根源,而且切中要害,可以说是一篇颇有见地的高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