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乡村银行扶贫出新招 出借手机帮乞丐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1: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路透社12日报道,以向穷人提供小额贷款而闻名业内的孟加拉乡村银行,最近又推出了一种新型贷款方式:向乞丐提供手机,让他们能靠出租手机糊口。

  乞丐也应脱贫

  “我们银行向社会各阶层需要贷款的客户提供服务,但这不包括乞丐。”银行常务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董事巴鲁阿说,“不过,他们应该被纳入我们的服务体系中。”

  “自从获得了贷款,穷人能够自力更生,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们所居住的村子里过上了相当不错的生活。”巴鲁阿在上周末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现在,我们准备帮助乞丐们走出困境了。”

  加入孟加拉乡村银行扶贫计划的乞丐能够得到一部价值8500塔卡(约150美元)的手机,可享受在两年内免息还款的优惠政策,并且每月支付152塔卡的通讯费。

  已有妇女得益

  巴鲁阿表示,“手机脱贫计划”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以乞讨为生的农村人,因为同样是乞丐,他们的收入要比城市里的“同行”少得多。

  对于那些参加“手机脱贫计划”的乞丐,孟加拉乡村银行还会额外提供500塔卡现金,他们可以用这些钱买点心、巧克力及干果当街贩售,赚点外快。

  此前,孟加拉乡村银行已向农村家庭主妇提供了“手机脱贫计划”。目前全国共有7500名妇女得益于该计划,靠出租手机为生,月收入约三四百美元。

  孟加拉国的贫困人口基数仍然非常大,目前有1.3亿人的年收入不足444美元,因此该国能够拥有手机的人非常少。

  信贷扶贫典范

  孟加拉乡村银行以向穷人提供小额信贷闻名于世,是国际上公认的最成功的信贷扶贫模式之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它的特点和宗旨。

  1976年,一位名叫尤诺斯的教授从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回到孟加拉,在吉大港大学教经济学。一天,他看到一个农村妇女在做竹板凳,就问:“你做一个板凳能挣多少钱?”

  妇女答说:“钱是用高利贷借来的,我只是加工,一个板凳只挣0.2塔卡。不过如果自己有钱买竹子做,就能挣到1塔卡。”

  此后,尤诺斯一直对此事念念不忘。他希望银行能借给贫困妇女一些资金,但银行不同意,认为她们连饭都吃不上,借给她们的钱都会“打水漂”。最后,尤诺斯和他的学生自己出钱,给穷人发放小额度的无抵押贷款,结果既帮助了穷人,又收回了贷款。

  1983年,在他的奔走呼吁下,孟加拉政府终于建立了乡村银行。

  贷款五条原则

  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原则有5条:一是穷人,特别是妇女,可以不用任何抵押就可借贷;二是借贷数额小,一般在100塔卡左右;三是每周还本付息,也就是说把借到的钱在一年内分52周偿还,还清再借;四是借款的妇女须组成5人小组,起互助和联保作用;五是借款和节约同时进行,每周还款时每人须存1至2塔卡。

  靠着这5条原则,在20多年里它已经累计向没有抵押能力的穷人发放了37亿美元的贷款,拥有250万客户,而还款率竟达到98%。这种成功的银行模式已被50多个国家仿效和采纳。(本报综合消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