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伊拉克翻译自述:每天痛苦与尴尬地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哈里德-阿哈迈德紧了紧身上穿着的防弹背心,拉了拉脸上蒙着的厚厚面具,只露出两只眼睛,还用黑黑的大墨镜遮着。

  阿哈迈德是伊拉克人,可现在他却蜷缩在美军的一辆装甲车里,参加美军的作战行动。车里很热,有100度(华氏),但他只能这付打扮。他很不愿意这样,但没有办法,他不能让别人知道他是伊拉克人,而且还在美军中做翻译。他知道,只有这样,他才能保住自己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命。

  作为驻伊美军一陆军上校的翻译,阿哈迈德不论是在工作时,还是工作后,他时刻地面临着生死危险。因为仅在摩苏尔,至少有4名他的同行,包括为这名美陆军上校服务的前任翻译,都因为为驻伊美军工作而被暗杀。

  和数百名为美军服务的伊拉克翻译一样,阿哈迈德过着一种万分痛苦的生活。他们被伊拉克同胞嘲笑、辱骂,还常常收到死亡威胁。不仅如此,在美军里,他也常常被那些美军士兵虐待,遭到他们的种种怀疑。

  然而,尽管这份工作是那么的痛苦和尴尬,但阿哈迈德他们翻译的工作却十分重要,特别是在美军不断加强与伊拉克军队的联合行动,支持伊拉克新政府稳定伊境内动荡局势的时候。

  “有时候,我感到非常得孤独,这时我会不禁痛哭,”阿哈迈德说道。

  阿哈迈德毕业于摩苏尔大学英国文学专业。他说:“这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我为我所做的感到自豪,但同时,我又不得不藏着,掩着。”

  自从2003年4月,驻伊美军占领摩苏尔之后,阿哈迈德就开始为美军工作。一开始,绝大多数伊拉克人还是欢迎美军来的。这时候,阿哈迈德他们这些翻译的工作也还不错。但是现在,伊拉克人开始憎恨美军,而阿哈迈德也从原先的高兴,转为每天都得为自己的这条命担心。

  阿哈迈德在接受采访时说:“每一次我离开美军基地,我都在想,肯定有人在后面跟踪我,想方设法开枪打死我。”为了保命,阿哈迈德很低调,他不敢买车,每天都坐出租车去基地,而且还要编出各种各样的理由,告诉司机他为什么要去美军基地。

  当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时,阿哈迈德正在摩苏尔的大街上卖拖鞋和皮带。他是英语方面的高材生,但是由于没有家庭背景和关系,在萨达姆时期,他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工作。

  “在伊拉克,过去我们一直都在等着上帝来救我们。那时候,美国人就是上帝。”

  当美军推翻萨达姆,占领摩苏尔之后,阿哈迈德有了机会。“我的哥哥找到我,说他看到我的一个朋友在为美军服务。我一开始不能相信。”但是数天后,阿哈迈德也被美海军陆战队雇用。一开始,他的家人为他感到骄傲。“我的父母告诉人们,他们的儿子是美军的一名翻译。”

  在为美海军陆战队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阿哈迈德又先后到了美101空降师和陆军旅。他说,在为美军服务的这段时间,他学到了许多东西,特别是美国的文化给了他很深的印象。阿哈迈德说,美军的到来也给伊拉克带来了动荡,但这也是因为伊拉克人缺乏国家主人感。萨达姆在心理上和身体上摧毁了伊拉克人对国家的爱国情。从这个程度上说,那个时候,伊拉克已不是他们自己的国家,而是萨达姆的国家。

  但是,阿哈迈德也看到了美军的粗暴一面。很多时候,美军士兵会无缘无故地殴打伊拉克人。这个时候,阿哈迈德就会拒绝为他们做翻译。今年早些时候,当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被曝光后,阿哈迈德和他的同事们都曾威胁要集体辞职。

  “当我在电视上看到这些时,我感到非常得难受。所有的翻译都非常生气。于是,我就找到了一位美军军官,告诉他我给他30分钟的时候,向我们道歉,否则我们就离开这里。”

  最后,这位美军军官向我们道了歉,还保证在摩苏尔不会发生这种事情。阿哈迈德就这样留了不来。今天,阿哈迈德在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的联合行动中,作为一名翻译,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由于他出色的英语能力,阿哈迈德每个月能够赚到450美元。但是,他每天都不得不蒙着自己的脸,蜷缩在美军的装甲车里。

  “我感谢上帝让我现在为我生命的每一分钟而努力。我只是希望,美军能够善待我们这些伊拉克翻译。”阿哈迈德最后说道。(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