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祖籍温州的华人后裔让·平主持第59届联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38 新华网
祖籍温州的华人后裔让·平主持第59届联大(组图)
  9月14日,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第59届联合国大会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来自191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祖籍温州的华人后裔让·平主持第59届联大(组图)
  9月14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中)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式上致辞。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左)、副秘书长陈健(右)出席了开幕式。新华社/法新

  参考消息特刊:华人后裔主持联大盛会 (记者 任亚秋 )

  在9月14日第59届联合国大会召开的这一天,我们看到一位来自非洲的智者站在主席台上,主持这场庄严的盛会。他仪表堂堂,睿智沉稳,脸上带有东方人的特征。他就是今年6月当选的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国务部长让·平先生。

  让·平先生是华人的后裔。他具有加蓬和中国血统。其父程志平祖籍浙江温州,早年旅居法国,1933年辗转来到加蓬谋生。在这里,他经过商,也从过政,担任过州议会会长。让·平的母亲是加蓬人,他们的婚姻曾是当地的一段佳话。

  让·平1942年11月24日出生于加蓬奥果韦省的翁布埃市。有的时候,亲友们习惯他的名字前加一个家族的姓氏,叫他“程让平”。1965年,他留学法国,在那里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外交生涯始于1972年。先被派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当过项目管理员、副总干事执行助理。以后又被任命为加蓬驻法国使馆首席参赞,加蓬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副代表、代表。从1990年起,他先后担任加蓬新闻部长、矿业部长、水利部长、财政部长、计划部长职务。他曾任加蓬民主党全国经济贸易和财政事务书记,并担任过总统民事办公厅主任。1999年,他被任命为加蓬外交、合作和法语国家事务国务部长。他有着处理国际事务的丰富经验,曾担任过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77国集团副主席等职务。

  让·平是在中国和非洲两种文化传统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对中国和故乡有着很深的感情。他曾五次访问中国,回到过父亲魂系梦萦的故乡温州,圆了自己的故乡梦。

  出于对中国的情结和文化上的认同,让·平十分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发展。他坚决拥护加蓬政府坚持的“一个中国”的立场,衷心希望早日看到中国的和平统一。他曾公开说过,即使金银铺地他也不会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让·平认为,21世纪将是中华民族崛起振兴的世纪。中国繁荣与进步将为世界的和平与进步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

  让·平是加蓬总统邦戈·翁丁巴的高级智囊,这一点在加蓬几乎无人不知。无论总统走到那里都愿意让他跟随左右。自1984年让·平担任总统的民事办公厅主任后,他多次随总统出访或出席国际会议。他曾随总统参与安哥拉、刚果(布)、刚果(金)、中非、乍得、马达加斯加、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战乱国的交战各方的斡旋调解。有时还受总统的派遣,单独执行斡旋使命。在让·平的鼎立协助下,邦戈总统帮助平息了不少非洲国家的内战之火。加蓬的舆论界把他称为是“总统外交家”。

  在加蓬外交部,让·平是一位“谦虚、平和、能干”的好部长。他每天7点半会准时出现在外交部的大楼里,通常是外交部第一个来上班的人。每次出访归来,他总是从机场直接到办公室。对他来说,没有工作日和节假日周末之分,只要工作需要,他总会出现在办公室里。 在今年6月1日当选为联大主席的那天,让·平曾站在主席台上激动地说,当选联大主席对他和他的国家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荣幸。他希望在全体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国能继续在消除贫困、制止战争,为人类的未来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方面发挥作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