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改地方直选为总统任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13 东南快报

  别斯兰人质事件惨剧让俄罗斯总统普京更加坚定了反恐决心,近日他一口气公布了系列反恐新举措,其中包括改变地方政府领导人产生办法和联邦议会下院国家杜马的选举原则。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改革的实质是强化中央的权威。国家统一是反恐前提

  普京强调,恐怖分子的目的是分裂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统一是战胜恐怖主义的重要前提,需要中央和地方结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普京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权结构的意见和设想,主要内容是:

  一、按照中央政府的组建原则形成地方政权机构,即各联邦主体的最高行政首脑必须根据国家元首的提名,由地方立法机关选举产生。

  二、对国家立法机构的选举办法进行修改,俄议会下院国家杜马的选举原则由原来的简单多数制加比例制改为完全采取比例制原则。加强中央权力地位

  俄媒体普遍认为,各联邦主体的行政首脑由国家元首提名,这实际上将地方政府领导人的产生办法由原来的选民直选改成总统任命。取消杜马选举的简单多数制意味着将不会有独立议员产生,所有的杜马议员将只从参选的政党中产生,今后俄罗斯议会中政党的作用将进一步提高,威信和实力强大的政党将有可能占据杜马的绝对优势。这两种政权体制方面的改革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加强中央权力地位,也就是普京所强调的国家统一。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有关这两项改革的法律草案将于近日和年底以前提交杜马讨论通过。一旦法律草案获得通过,苏联解体后十余年中形成的俄罗斯国家政治体制将发生重大变化。俄驳斥美国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建议对选举法进行修改是“部分民主改革的倒退”。15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驳斥了美国的批评,称改革是俄罗斯内政,应该由莫斯科自己来作决定。拉夫罗夫说,“我们就不对美国的总统选举制度了。”别斯兰重开学20车臣建筑工人被拘

  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14日在莫斯科宣布,俄总检察院已经以9项罪名对别斯兰恐怖事件参与者库拉耶夫提起公诉。库拉耶夫被起诉的9项罪名包括从事恐怖活动、杀人和劫持人质等。

  俄安全部门14日拘留了20名可能涉嫌别斯兰人质事件的车臣建筑工人。

  因恐怖事件停课的别斯兰市的学校15日重新开学。但发生人质悲剧的别斯兰市第一学校的学生还不能重新上学。钟和(来源:南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