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对通奸网开一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54 华商网-华商报
土耳其对通奸网开一面(图)
为了加入欧盟,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右)和外长居尔

  只得在“通奸罪”上向反对党妥协

  当地时间14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中止夏季休假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由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提出的刑法修正案。在大会举行前20分钟,正义与发展党已经与最大的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达成协议,由两党共同向议会提交修正案,这就意味着,关于是否将“通奸”定为刑事犯罪的争议画上了句号,反对将“通奸”定为刑事犯罪的反对党获得了胜利。

  “通奸罪”提案备受关注

  下月6日,欧盟将就启动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发表一份“土耳其进展报告”,主要评估土耳其在民主化和人权领域的改革是否已经满足欧盟的标准。土耳其政府赶在此前提出刑法修正案,是为了在报告公布之前作最后的努力,充分满足欧盟的要求。但此前由正义与发展党一议员提出的把“通奸罪”作为刑法修正案的附加条款送交议会讨论的提案,引起了世界的普遍关注。

  有很长一段时间,土耳其刑法中曾经包括“通奸罪”。虽然它于1996年底被取消,但前不久,正义与发展党一名议员以土东部妇女的呼吁为由,提出将“通奸”作为犯罪的一类纳入刑法修正案。“通奸罪”提案建议,对犯有“通奸罪”的男女双方,都处以6个月至3年不等的刑罚。

  欧盟反对“通奸罪”

  关于“通奸”,目前在世界上只有伊朗、沙特阿拉伯、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黎巴嫩、阿联酋和尼日利亚等国家才将它定为刑事犯罪的一类。

  关于“通奸”是否为刑事犯罪的一类,在土耳其有着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类人认为,在土耳其,通奸经常引发命案,因此不能不处罚。土总理埃尔多安本人也表示,执政党把“通奸罪”作为修正案附加条款提出的初衷是制止婚姻中的欺骗行为。在野党共和人民党和一些人权组织则认为,政府不应干涉公民的私生活,社会中出现的不道德行为并不可以都被执行刑事处罚,而且如果将“通奸”定为刑事犯罪,在未来,还可能在欧洲人权法庭出现针对土耳其政府的诉讼。

  对于土政府的有关动向,《金融时报》等媒体纷纷发表文章,批评土耳其政府自己往欧盟道路上搬石头。本月5日到9日,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费尔霍伊根对土耳其进行访问,对“通奸罪”提案发表看法表示,欧盟对此非常担忧,认为土政府的行为是一种倒退,其结果可能影响土耳其与欧盟国家之间的关系。

  执政党最终作出妥协

  土耳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目前在议会550个席位中拥有368席,已经超过规定的三分之二多数,因此在修改法律方面享有极其重要的主动权。也就是说,如果正义与发展党坚持将“通奸”定为刑事犯罪的话,那它是很有可能在议会获得通过的。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关于“通奸罪”的说法并没有包括在刑法修正案中,也不会作为修正案的附加条款提交议会讨论。这说明了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最后的妥协。

  正义与发展党党代主席、副总理兼外长居尔在议会会议前举行的党议会团组会议上说,“通奸罪”并没有包括在刑法修正案中,大家应该关心如何对刑法现行条款作出修改,而不能因为一个并没有在修正案中体现的条款而影响土耳其与欧盟的接轨。据国际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