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总理力推泰外长 目光瞄准联合国秘书长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7:26 新闻晚报

  据报道,在泰国总理他信的支持下,泰国政府已经开始为外长素拉杰竞选担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到处游说。如果事情的发展果真能如他们所愿的话,素拉杰“非常有可能”荣升联合国的“总管家”,当然前提是2006年联合国的现任秘书长科菲·安南挂冠而去。

  在14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上,泰国外长素拉杰说不定在众多的与会各国高官中显得尤其突出:因为他已经把目光放到了联合国最高的职位上面:联合国秘书长。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泰国政坛新星

  在泰国总理他信的大力支持下,素拉杰已经开始利用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机会展开“静悄悄的”游说活动,争取各国的支持,使他成为泰国第一个当上联合国秘书长的人。按照素拉杰的计划,如果一切顺利,他将在2006年,也就是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完成任期的那年,正式“登顶”联合国。

  素拉杰现年46岁。1985年,他从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获得博士学位。自从政以来,他就是泰国政坛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多人角逐联合国

  素拉杰此次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可谓志在必得,这从他提前两年开始为自己游说这一点就能看出来。在很多人看来,他也的确有理由如此自信,因为毕竟应该有一个亚洲人出来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了。

  其他有希望争取这一职位的人还包括印度尼西亚前外长阿里·阿拉塔斯和马来西亚的前总理穆萨·希塔姆。在新加坡也有人跃跃欲试,包括他们的前总理以及一位驻外大使。

  还有泰国的前外交部长素林·皮兹乌万,他已经在联合国工作相当的时间,也被认为是有希望当选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之一。

  据接近泰国外交部的人士说,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已经转变立场,同意支持泰国外长素拉杰。还有迹象显示,泰国外长素拉杰也得到了亚洲某一个大国的支持。

  不过,素拉杰通向联合国秘书长的旅程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泰国总理他信就并不为联合国所喜欢。去年,当联合国表示对泰国禁毒的关心时,他信竟贸然说出“联合国不是我的父亲!”

  游说活动讨价还价

  对于联合国来说,出钱出力越多的国家,对决定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就越有发言权。

  泰国作为一个定期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国家,尤其是凭借其参加的联合国东帝汶维和行动,在联合国内可以算得上占一个有分量的位子,尽管泰国总理他信一时兴起的言论让联合国感到过不快。

  不过泰国外长素拉杰最后能不能在2006年成为联合国的秘书长,还要看美国的脸色。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由于得罪了美国,最后不得不提前结束自己在联合国的生涯,这是任何人都不会忘记的。 作者:□严洁本报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