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扩大应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代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6: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16日 9月14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金永健在北京表示,安理会的改革要优先考虑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金永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16名在国际事务中有影响力的人士组成的高级别研究小组将于今年12月发表一份关于联合国改革的建议报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根据这份建议报告,向联合国大会起草一份联合国改革报告。他说,这份报告非常重要,如果大会批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准或在此基础上讨论修改,将意味着联合国的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

  金永健曾于1996年3月至2001年8月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此前曾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以及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现任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

  金永健说,虽然在本届联大会议上,有些希望加入安理会的国家首脑将到联大发表演讲。但演讲至多是给高级别研究小组的成员留下印象,实质性改革程序是否能够启动将要视高级别研究小组的建议报告来定。他表示,由于联合国的工作程序比较复杂,即使联合国决定改革,各成员国也要进行充分协商,只有在大部分会员国的意见达成广泛一致的情况下,才能决定修改联合国宪章,况且,修改宪章需要所有会员国的三分之二同意,在5个常任理事国全部同意或者无一反对的情况下,才能通过。程序复杂,所以即使安理会决定扩大,新成员的加入也需要一个较长过程。

  金永健认为,高级别研究小组的报告将提出安理会改革方案,扩大还是不变,新的常任理事国是否与老常任理事国享有同等权力等问题。金永健说,各方都期待报告能够提出具有战略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但他估计,报告多会涉及改革的原则,而不太可能强调哪个国家应该加入,哪些国家不应该加入。

  高级别研究小组由安南秘书长亲自任命,其中包括中国前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泰国前总理阿南,联合国前难民高专、日本人绪方贞子等。高级别研究小组本来决定今年8月在联大召开前发表报告,但后来决定推迟到12月。外界据此估计,高级别研究小组的工作难度非常大。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联大通过决议启动联合国改革计划,成立“扩大安理会工作组”,由联大主席担任工作组主席,所有会员国参加,至今已工作10年。金永健表示,工作组除了在增加安理会的透明度等工作方法和方式上取得一些进展之外,在实质性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他还透露,在他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期间,联合国改革几乎每年都是联大讨论的议题,但都没有具体结果。在联合国内部,很多会员国对此也难以达成一致,他经常会听到各种不同意见,有的支持增加常任理事国,也有国家反对安理会扩大。

  他最后表示,联合国改革要反映当今世界国际力量的实际情况。不过他强调,地区平衡和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问题应该是考虑安理会扩大的前提。记者 石洪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