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极上空再现臭氧层空洞!全球联手“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臭氧层被破坏是当今全球面临的一大共同问题,保护臭氧层、拯救地球的呼声也早已传遍世界各地。但是,在9月16日“国际保护臭氧层日”来临之际,人们还是不无遗憾地发现,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近日重新出现!由此可见,人类保护臭氧层的任务依旧艰巨,只有全球一同携手,才能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最新通报:南极臭氧空洞再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近日,欧洲航天局公布的最新消息表明,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于今年9月初重新出现。据悉,不久前,欧洲航天局大型“环境卫星”发回了一批新图片,科学家仔细研究这些图片后发现了南极上空臭氧层的最新情况。

  有关专家介绍说,今年臭氧层空洞出现的时间比去年大约晚两周左右,但与近10年平均出现的时间相近。根据以往的观测经验,估计空洞将持续到今年11月或12月。

  专家指出,尽管人类意识到保护臭氧层的重要性,并已经开始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但由于臭氧层被破坏现象比较严重,而且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一切污染臭氧层的化学物质,所以,臭氧层空洞每年出现的现象还将延续多年。

  ***概念直击:地球“保护伞”——臭氧层

  臭氧是地球大气层中的一种微量气体,是由三个氧原子结合在一起的蓝色、有刺激性的气体。大气平流层中距地面20-40公里的范围内有一圈特殊的大气层,这一层大气中臭氧含量特别高,所以称之为臭氧层。

  众所周知,太阳辐射的紫外线对生物有很强的杀伤力。但是,臭氧层在保护地球方面具有特殊而神奇的功能:它能吸收99%以上对人类有害的太阳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免遭短波紫外线的伤害。所以,臭氧层被誉为地球生物的“保护伞”。

  不过,臭氧层在大气中是极其脆弱的一层气体,如果在零度的温度下,沿着垂直的方向将大气中的臭氧全部压缩到一个大气压,那么臭氧层的总厚度只有3毫米左右。

  ***情况危急:臭氧层空洞

  1985年,英国科学家法尔曼等人在南极哈雷湾观测站发现:在过去10-15年间,每到春天,南极上空的臭氧浓度就会减少约30%,有近95%的臭氧被破坏。从地面上观测,高空的臭氧层已极其稀薄,与周围相比像是形成一个“洞”,直径达上千公里,“臭氧空洞”由此而得名。

  另外,美、日、英、俄等国家联合观测发现,近年来,北极上空臭氧层也减少了20%。在被称为是世界上“第三极”的青藏高原,中国大气物理及气象学者的观测也发现,青藏高原上空的臭氧正在以每10年2.7%的速度减少。根据全球总臭氧观测的结果表明,除赤道外,1978-1991年总臭氧每10年间就减少1%-5%。

  ***寻找“凶手”:污染臭氧的化学物质

  那么,谁是造成臭氧层空洞的“元凶”呢?对此,目前尚无定论,但污染物质说最令人信服。多国科学家经过大量调查、分析后提出,是人类大量使用的氯氟烃化学制品造成了臭氧层空洞。

  氯氟烃化学制品主要是在工业上使用,随着科技进步和发展,人们开始广泛使用氯氟烃和含溴氟烃等作为制冷剂、发泡剂、喷射剂和灭火剂。但是,氯氟烃、含溴氟烃及其它一些有机化合物会消耗、破坏臭氧层物质,它们的大量排放对臭氧层构成严重威胁。

  一旦臭氧层减少,其后果非常明显:大气层中的臭氧含量每减少1%,地面受太阳紫外线的辐射量就增加2%,人类患皮肤癌的患者就会增加5%到7%。过量的紫外线辐射对农作物、水中的微生物等也都会造成巨大伤害,甚至造成某些物种灭绝。

  ***唯一方案:世界各国联手“补天”

  值得庆幸的是,臭氧层损耗是可以停止甚至进行自身恢复的。更重要的是,人类开始为拯救臭氧层作出种种努力,这也是真正能够保护臭氧层的唯一策略。

  从1976年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陆续召开各种国际会议,通过了一系列保护臭氧层的决议,在全球范围内限制并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的化学物质。

  1995年1月2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从1995年开始,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旨在纪念1987年9月16日签署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要求所有缔约国根据“议定书”及其修正案的目标,采取具体行动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

  2004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的主题是“拯救蓝天,保护臭氧层:善待我们共同拥有的星球”。9月16日前后,世界很多国家都开展保护臭氧层的各种宣传,呼吁人们关注臭氧层保护问题。

  中国政府已加入1985年签署的《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1987年签署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并积极参与保护臭氧层国际合作,组建了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以限制有关物质的生产和消费。

  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能为保护臭氧层做什么呢?请选用无氟冰箱、不含氟的摩丝、定型发胶、领洁净、空气清新剂等,这样就是为保护臭氧层尽了一份力。(麦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