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独”肆虐百姓受苦,民众对未来没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一时期以来,台湾新闻媒体充斥着“失业爸爸杀掉幼小子女”、“单亲妈妈把两岁的孩子从12楼扔下”、生而不养、老无所依、家庭暴力等关于家庭灾难消息的报道,这反映出台湾的家庭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不定时炸弹。

  台湾家庭问题过去也存在,但最近几年变得尤为突出,这引起台湾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据台“内政部”统计资料显示,从2003年1月~2004年2月,前往法院登记收养的人次共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3543人,平均每天约有10件收养案。除了直接的弃养外,有的父母将孩子扔给祖父母养育的情况也十分严重。据统计,这种隔代教养和单亲教养的比重占台湾在校学生人数的11%。

  在不景气冲击下,台湾养老院里遭弃养的老人剧增。不是子女欲将病重父母推进殡仪馆,就是子女养老费久拖不交,老人想见亲人一面也成奢求。越来越多的老人不得不独居。在生活负担及心理负担双重重压下,这些独居老人自杀事件频频发生。台湾老人自杀比例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概是受到政客在“立法院”议政时动辄大打出手的“启发”,警方受理的家庭暴力案件每年也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特别是一些儿童被父母、亲友虐待至死的案件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今年1~5月,被报道的台湾家庭暴力事件已造成56人丧命、46人受不同程度的伤,平均每个月至少有10人死于家庭暴力之下。

  台湾家庭问题的成因复杂,但近几年来各类家庭问题频频出现,这与台当局所推行的政策显然密切相关。

  首先,台当局“台独”意识形态挂帅,这使得台湾经济受到严重影响。4年来,陈水扁当局每颁布一个政策,首先考虑的就是是否有利于“台独”和自己继续执政。政治干扰经济的事时有发生。在陈水扁主政下,台湾的主要经济指标都比2000年差。全岛失业率长期居于5%的高点。长期失业者已由1999年的10.91%跃升到21%。从2000年开始,除了收入在前的20%高所得者,其他80%的人平均户储蓄额逐年下降。加之“健保”等福利政策的改变,台民众负担日益加重。台媒体批评当局执行的是“劫贫济富”政策。

  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4年来台湾的高失业率拖垮了不少低收入家庭。据统计,非失业者与失业者的离婚率比例为1∶8。经济环境恶劣造成民众不敢生,无力养。长期失业的男主人苦闷难以舒解,殴打家庭成员以宣泄愤懑的家庭暴力事件也随之增多。

  其次,两岸关系紧张,这使很多台民众对未来没信心。由于陈水扁当局顽固坚持“台独”路线,制造族群矛盾,造成两岸关系日趋紧张,岛内政争不断,社会严重撕裂。台湾民众4年来一直生活在不安和动荡之中。2002年“台湾精神健康基金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6%的台湾人认为未来会更糟,37%的人感到自己的生命没有价值,整体精神健康指数仅为74分。2004年台湾选举结束后,岛内立刻出现了又一波移民潮。78%受访的上班族“对台湾未来4年没信心”。高达70%的上班族表示愿意赴大陆、港澳等地工作。这种看不到希望的信心危机使人在遭受挫折时容易走极端,也是近几年来台湾家庭问题大爆发的深层原因。

  正如岛内舆论所言,台湾当局要想根本解决台湾的家庭问题,就必须放弃“台独”冒险,还企业一个没有风险的投资环境,还民众一个安全、稳定的正常生活,还孩子一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