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观察:伊朗核问题考验欧盟“独特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18 法制日报

  美国强力施压 欧盟争取和解人民观察:伊朗核问题考验欧盟“独特作用”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姚立

  在9月13日开始的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伊朗核问题再次成为与会各国讨论的焦点。经过两天的讨论,美国和伊朗各不相让的强硬立场使会议不得不于15日暂时中断,而德、法、英3个欧盟国家则在美伊间试图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但欧盟3国的努力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能否冲破僵局,使国际原子能会议在伊朗核问题上达成共识,还要看今后几天美、欧、伊3方的妥协情况。

  国际原子能机构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讨论已有时日。近几个月来,美国更加紧了对伊朗的施压,坚持认为伊朗在试图发展核武器,并威胁说在10月31日前,如果伊朗不放弃发展核计划,美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此予以讨论,对伊进行政治与经济制裁。为达此目的,美国代表在会上极力游说德、法、英3国同意美国的立场,共同对伊施加压力。而据来自维也纳的消息说,欧盟3国的对伊态度虽趋向强硬,但直到15日仍不同意美国的建议。

  目前,美国与德、法、英的主要分歧在于,美主张如果在10月31日前不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范围内就伊停止核计划达成协议,则伊朗问题将自动过渡到由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而欧盟3国不同意这种“自动过渡”,主张选择一种比较“含蓄的威胁”,避免出现不可逆转的僵局。据悉,德、法、英代表眼下正在维也纳同伊朗代表加紧磋商,以期说服伊朗改变立场。

  欧盟3国的态度不仅反映了欧美在处理伊朗核问题上的区别,更突出了在处理重大国际热点问题上,欧盟与美国的不同选择。美国凭借自己的超强实力地位,动辄以制裁甚至武力相威胁,而欧盟则更愿意选择政治与对话解决问题的方式。伊朗问题便是明显一例。

  早在去年10月,德、法、英3国外长通过联袂访伊,成功说服了伊朗承诺停止提炼浓缩铀的计划。美国施压没有办成的事情,欧盟通过外交努力成功了。这在当时曾被舆论广泛视为欧盟共同外交政策的一个“胜利”。

  欧盟在伊朗问题上的政治努力反映了欧盟愿意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长期以来,由于欧盟缺乏一个共同的外交政策,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很难用“一个声音说话”。在中东问题上同样如此。尽管欧盟多年来为中东地区的和平提供了最大的经济援助,但政治影响力始终有限。伊朗是该地区的一个重要大国,更是欧盟石油供应的主要来源之一。如果欧盟可以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特殊作用,不仅可以加强欧盟对伊朗的影响力,保证自己的能源供应,还可提高欧盟在中东问题上的说话分量。

  然而,令欧盟恼火的是,据称,伊朗并没有完全履行去年对欧盟做出的承诺,从今夏开始又秘密恢复了提炼浓缩铀的计划。这使欧盟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对伊朗的态度也不得不趋向强硬。欧盟除最近召开的非正式外长会议上对伊朗核问题表示“忧虑”外,德、法、英在9月13日开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还提出了一项议案。尽管议案的细节没有透露,但3国提出了“限期”,希望伊朗能在11月前就该国核问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范围内说清楚,说明伊朗的核计划不会用于军事,“让世界放心”。

  但美国并不满足于3国的立场,希望能说服它们和美站在一起,共同向伊朗发出“最后通牒”。从目前的情况看,欧盟3国尽管对伊不满,但还不愿意完全采纳美国的强硬立场,仍然希望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通过政治对话说服伊朗,并表示只要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计划,欧盟愿意帮助伊朗发展民用核电站,并提供燃料。

  看来,在围绕伊朗核武器的这场争执中,欧盟要发挥“独特作用”并不容易。一方面,欧盟要顶住美国的压力,争取政治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欧盟还要进一步说服伊朗改变强硬态度,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最终放弃发展核武器。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伊朗代表侯赛因·穆萨维安15日对新闻界表示,伊朗不惧怕将其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本报布鲁塞尔9月16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7日 第三版

  -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