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记者追问 安南首次表示伊拉克战争非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20 中国广播网
  在伊拉克安全局势急转直下,血腥爆炸接连不断之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公开表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违法的。安南的这一言论对于美国来说无疑是相当大的打击。
被记者追问安南首次表示伊拉克战争非法(组图)
安南:美对伊发动战争违法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坦言,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违法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5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非常坦率地说,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入侵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是违法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质疑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律根据,并说伊拉克战争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安南说,对伊拉克采取任何军事行动的决定本来应该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作出,而不是由任一个联合国会员国就可以单方面决定。安南说未来如果有类似行动,都必须经过联合国同意,并且还要获得更广泛的国际支持。安南说,国际社会已经从伊拉克战争中得到沉痛教训。

  国际社会早就进行法律分析,伊拉克战争没有法律依据

  事实上,这并非安南首度发表这样的言论,早在去年战争爆发前,安南就已经说过类似的话,而国际法学专家更是从多个角度来说明伊拉克战争的非法。

  美国著名的法学专家和法律团体声称,就伊拉克战争而言,军事策略、地缘政治和道德问题都是突出的问题,同时,法律问题也很突出。根据国际法,解除和驱逐萨达姆武装的战争是正当的吗?根据美国法律,这场战争经过国会的适当同意和批准了吗?

  对此,美国的法学专家称,根据国际法,武力被授权使用的情况本质上只有两种,或者至多三种情况:第一,联合国宪章第39条和第42条允许安理会“断定是否存在任何对和平的威胁、和平的破坏或侵略行为”,并授权使用武力“以维持或恢复国际和平及安全”;第二,联合国宪章第51条承认反对“武装威胁”的“单独或集体自卫的自然权利”;第三,可能正在形成的一项国际准则允许国家使用武力防止种族灭绝或其他人道主义灾难的发生。但是,对于萨达姆在过去对其人民所做的残忍行为,联合国并没有提出进行干预以便阻止那些反人道主义的罪行的必要。

  在去年3月17日的演讲中,布什总统声称先前的联合国决议已经提供了攻击伊拉克的必要法律授权。代表布莱尔政府的英国司法部长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们的观点正确吗?答案是否定的。1990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678号决议,授权各国“配合科威特政府使用各种可能的手段”将萨达姆军队驱除出科威特。这项决议授权使用武力的唯一目的是将伊拉克军队驱除出科威特,这个目的已经在1991年完全实现了。除非萨达姆再次入侵科威特,否则这项决议就不能被引用与现在的情况相关。

  然后,在海湾战争结束时,安理会通过了第687号决议。这项决议中要求伊拉克毁坏或放弃各种武器,包括生物、化学和核武器。这项决议还陈述了安理会的目的是“采取各种合适的必要措施”确保伊拉克和科威特边界不可侵犯。虽然这项决议的语言是概括性的,但并没有涉及到解除武装的规定。第687号决议解释道,解除武装的规定需要由安理会根据“对情况的掌握、为执行现有决议而需要采取的进一步措施以及保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来决定。

  这项决议不能被理解为任何安理会成员国或其他国家可以自行采取行动要求伊拉克解除武装。相反,它建议安理会本身可以通过补充决议采取“进一步的措施”。2002年11月,安理会通过了第1441号决议。这项决议警告,如果伊拉克继续“实质性违反”解除武装的义务,它将“面临严重的后果”。利用这项决议的语言,布什政府声称伊拉克正在“实质性违反”义务,因此伊拉克战争是合法的。然而,第1441号决议意在让安理会本身断定是否存在实质性违反义务的情形,并明确规定,在存在这种违反的情况下,由安理会本身“考虑当时情况和完全遵从所有安理会相关决议的需要以保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这次战争最大胆的理由是,美国和其他国家正面临着伊拉克“武装攻击”的危险,借以证明他们使用武力进行自卫的主权权利的正当性。但是,伊拉克无疑并不打算入侵美国或者科威特,自从海湾战争开始,成千上万的美国和英国军队就一直驻扎在科威特。布什和布莱尔也没有提供任何信息显示出一种迫在眉睫的威胁。他们的理由主要是害怕萨达姆将来对大规模杀伤武器的直接或间接使用。这样,这种自卫的理由必须建立在对自卫概念的扩大解释基础上。自卫本身只是作为一种对正在进行或迫在眉睫的攻击的抵制,现扩大解释为对害怕未来攻击的预防性行为。

  布什政府声称,根据预防性原则,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敌人在使用这些武器前就可以被攻击。潜在的意思是这无疑是一种严重的情况。然而,这个原则并没有成为一项国际法,而且可能证明是相当危险的。根据传统国际法的理解,自卫非常类似于规范个人的法律中的自卫。如果攻击者正在或者即将进行攻击,则对方不需要首先受到攻击后再还击。然而,这种攻击必须是迫在眉睫的。

  美国同样没有获得国会的授权。二战后,国会从未正式宣战。国会未正式宣战部分反映了宣战过时的事实。但是国会的模棱两可也反映了国会的矛盾心理。国会成员并不愿意承担战争形势变坏的责任,但是他们还想支持美国的军队。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有一种内在动力去保持中立。美国法律还有一个问题,美国宪法第6条将美国缔结的条约列入“美国最高法律”的范围。美国是联合国宪章的签署国,正如前面所讨论的,根据宪章,对伊拉克战争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授权。因此,正如前面所讲,如果战争违反国际法,战争也违反美国法。
被记者追问安南首次表示伊拉克战争非法(组图)
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本版供图/中国图片网

  安南声明影响伊拉克前途

  伊拉克预计在明年1月举行选举。安南说,如果安全局势没有获得改善,就不可能有公正公平的选举。虽然如此,安南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伊拉克选举举行之前,联合国将提供建议和协助,但是,究竟是否真的按计划举行选举,那将视伊拉克临时当局如何决定。安南的这番话实际上将对伊拉克的前途产生相当的影响。

  针对安南的表示,英国政府作出回应说,英国检察总长已经在当时清楚说明行动的法律根据。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也拒绝接受安南的说法。他说,他所得到的法律意见是完全可靠的。英国广播公司驻联合国记者普莱斯说,其实安南从前也曾经作出类似的表示,在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初,他曾经说,军事行动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规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他这样说其实是以一种比较婉转的方式指出他认为战争不合法。记者说,安南的表示可能令他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在短期内受影响,因为布什下周将在联大发言,但是,双方可能都会予以低调处理。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肖芬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