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佳商业城市遭遇洗牌时代:谁颠覆了上海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34 中国日报网站

  靠这个榜单颠覆了人们传统思维的《福布斯》,是否也面临被颠覆的危险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3日,北京天伦王朝饭店,在《福布斯》“200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的发布会现场,主办方显然想制造一个悬念,即使在会议快要开始也没有透露这个榜单。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随后由《福布斯》全球版副主编范鲁贤、《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共同发布“排行榜”,犹如引发一颗炸弹,在会议现场即引起震动。在这个榜单中,传统主流的几大商业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被挤出了前三,取而代之的是:杭州、宁波、大连。一位来自深圳的记者则直接在现场大声发表质疑,认为这个榜单缺乏科学性。

  此后,“200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通过更多的渠道传播出去,其主题被简化为“上海、北京不如杭州”,引发了更大的震动与质疑。

  质疑声重

  这的确是一个颠覆性的排行榜。

  在《福布斯》的“200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第一到第十的排名分别是:杭州、宁波、大连、上海、温州、北京、苏州、无锡、绍兴和深圳,而广州名列第14位。

  这个排行榜显示,对于具体考察范围,《福布斯》主要依据8个指标,分别是劳动力素质(专科学历以上劳动者)、高级人才素质(硕士学历以上劳动者)、经营成本、市场规模(人均可支配收入)、市场潜力(市场增长后劲)、客运流量、货运流量和私营活力(私企比例及其从业人员比例)。

  面对这个排行榜,最大的质疑声音被简化为“上海、北京不如杭州、宁波”。在2003年的“第二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位于前三位的分别是:上海、深圳、北京。而在人们的心理中,上海、北京更有这个不可撼动的地位。

  另外,一个质疑来自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的角力。在排行榜中,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仍然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上榜城市占据了榜单的40%。其中,浙江省是最大的赢家,在前十名中占有4个席位,共有15个城市上榜,其中5个是县级市。仅次于浙江的是江苏省和广东省。根据这个榜单,珠江三角洲的城市排名较长江三角洲的城市为低,而长江三角洲的城市则大出风头。

  西部城市在此次排榜中的走低,也引来质疑声一片。成都名列西部第一,但已经排到了26位,随后是包头(33位)、昆明(41位)、柳州(45位)、南宁(46位)以及重庆(47位),而西安则排到了52位。整个西部只有13个城市进入前100佳。

  除此之外,此次排行榜的指标体系也受到质疑。比如,各指标体系中的分指标都采用了2000-2002年三年的平均值,被一些专家批评为统计时间过短。另外,此次排行榜将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和县级市进行混合排名,评价体系的构成也遭受到了质疑。

  排行榜颠覆了谁?

  是谁颠覆了上海、北京?

  在关于“最佳商业城市”的理解上,传统的理解是够大、够强,但按《福布斯》的标准看,实际上是投资创业的最佳。

  范鲁贤也解释说,这个排行榜只是针对适合民营资本投资的城市,他们意图表明民营资本在一个城市的发展中起到了一种什么样的重要作用,这些“不近情理”的顺序,正是民营经济给这些城市带来的变化。

  而制榜人陈岚则表示,这样的排榜结果,也让《福布斯》吓了一跳,和大家印象当中的城市顺序完全不对劲。但事实是,这个顺序是通过一个个数字,通过模型计算出来的,而数字则是他们通过原国家统计局信息中心获取,并大都经各个城市政府确认了的,有广泛而巨大的争议,他们是早有心理准备的。

  尽管备受争议,这个榜单也显示出新兴商业城市的变化及崛起。制榜人陈岚则根据自己的调查把中国的城市分为几类:一类是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经济中心型的城市,它们有很好的基础,它们的政府行政效率非常高,并且已经和国际接轨了。但它们的弱势是经济饱和度非常高,另外它们经济增长的后劲已经不是那么快了。

  还有一类城市就是一些中心城市,它们各项都很优越,但它们对资源的利用不够积极,可能会更多地调动一下它们对优势的利用和发展。

  第三就是新崛起的城市。它们已经有一定的市场规模,但是它们同时能保持很好的后劲,而且它们离上海、北京等等这些中心城市很近,可以利用相对较低的成本,享受到经济发达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

  靠这个榜单颠覆了人们传统思维的《福布斯》,是否也面临被颠覆的危险?

  范鲁贤表示,虽然他们感觉推出这个榜单有风险,但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数字告诉大家一些变化。

  1

  福布斯近年备受争议榜单福布斯“名人榜”2004年2月,《福布斯》中文版推出了“中国名人榜”,该榜推选了2003年在娱乐、体育等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并具有广泛影响的100位中国内地知名人士。姚明以最高的平面媒体报道量、排名第二的年度收入和网络搜索量在综合评价中成为榜首。该榜公布后,遭到了众多上榜演艺明星的指责,认为使用单靠适用于其他工商行业的统计方法来套用于娱乐、体育业,存在较大偏差。列榜首的姚明则表示:不知道有这事,也不想去关心。而支持方则认为,这样的排行榜对文化、体育产业自身的发展,以及这些产业的透明化运作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福布斯“富豪榜”2003年10月,《福布斯》中文版杂志宣布推出中国百名富豪榜。福布斯全球上海分社社长兼全球中文版副主编范鲁贤称,“这是我们第一年在中国本地以严谨方法编制出的中国内地富豪榜”。但这个榜单却被批评为权威不存。尽管范鲁贤一再强调《福布斯》排行榜的权威与可信,但是和胡润的“百富榜”相比,两个榜单不但有73张面孔相同,而且榜单首富都是丁磊的结果,也并未显示出《福布斯》富豪榜的价值。“富豪榜”中丁磊的身价达1076亿美元,比“百富榜”丁磊的身价高出8亿元人民币;同时,两张榜单上领先的都是IT界企业家,接下来是制造商和地产商;两张榜单只有郭广昌、孙广信、朱孟依及其家族没有同时入选两张榜单,其他的富豪则只是排名有别,而在前四名的排名中,两张榜单竟一模一样;盛大网络的陈天桥因在两张榜单上的财富蹿升最快,而受到众人的关注。与此同时,由于上榜的诸多富豪被列入征税的重点追踪对象,而让《福布斯》担上骂名:富豪榜毁了中国富人。(来源:财经时报/丁鹏飞)

  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