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人员发现猫头鹰会用诱饵捕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16日电人类会用蚯蚓当作诱饵来钓鱼,但聪明的猫头鹰竟也会在自己的窝附近撒上粪粒,用来吸引它们的美味佳肴——屎壳郎。猫头鹰的“设饵等待”战术代表了一种使用工具的形式。尽管粪便做使用工具听来很新奇,事实却是猫头鹰收集并安排它用来捕食。在自然界中,这种动物使用某种工具来帮助自我生存的个例,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猫头鹰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喜欢住在洞穴中,叫穴?,分布在美洲。三分之二的鸟类喜欢把屎壳郎作为食物,穴?也不例外。穴?喜欢在地上的洞中长时间站着,就像个雕像。那它们怎么有时间出去捕食呢?答案是:它们根本不需要外出捕食。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猫头鹰把粪粒撒在自家门口,屎壳郎为了自己的最爱,根本顾及不到危险,就会被吸引到猫头鹰的洞穴前。随后,猫头鹰就可以轻易取食了。这一最新研究成果还刊登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科学家为了验证这一新发现,做了个实验。他们首先将具有诱惑力的牛粪粒撒在猫头鹰居住洞口的一边,另外一边则空着。4天后,他们回到洞口,收集猎物的残骸。同时他们将两边做了一个交换,把洞口这边的粪粒又撒在了原先空着的一边。结果证明,粪粒撒在洞口的哪边,哪边的猫头鹰就可以吃到比原来多10倍的屎壳郎。

  猫头鹰喜欢收集哺乳动物产下的粪便,从牛马到猫狗,甚至还有羚羊。但研究人员认为,它们用粪便作为诱饵,并不是故意用来吸引猎物的,吸引猎物只是它们此举的一个“意外收获”。

  其实,对于猫头鹰家门口经常发现粪粒的情形,鸟类学家早就有文字记载。但人们一直没弄清楚猫头鹰此举用意何在:是为了引诱猎物还是为了掩饰嗅觉?曾经有人认为,因为食肉动物经常四处寻找鸟蛋或小鸟作为食物,猫头鹰放粪粒也许可以迷惑它们的嗅觉从而保护自己。

  对此,研究人员又做了个实验。他们建了50个猫头鹰巢穴,在每个巢穴中放置5枚鹌鹑蛋,并在巢穴口放置牛粪。猫头鹰孵蛋的时间是三周半。三周半后,食肉动物还是发现了49个巢穴并进行了彻底搜查。这证明粪便并不能掩盖住鸟蛋的气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