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鲍威尔顾问涉嫌向台特工泄密专题 > 正文

美国务院挖出台湾“鼹鼠” 鲍威尔顾问涉嫌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59 扬子晚报

  9月15日,美国执法部门和情报部门官员透露,美国国务院驻外机构事务研究所的一名资深外交官当天被捕。缘由是隐瞒赴中国台湾的秘密行程,并涉嫌以不正当途径向台湾情报特工提供文件。

  访华之后,秘密访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这名外交官员名叫唐纳德·W·凯泽,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中国事务高级顾问。因被控向台湾当局提供机密文件,并对联邦调查局隐瞒其赴台经历,凯泽几周前突然辞职。

  法庭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凯瑟于2003年8月31日以官员身份访华,随后访问东京。但在东京的这段时间里,凯瑟却神秘失踪3天,后经证实,这3天是在台湾度过的。在台湾,凯瑟还会见了台湾当局的某位“外交人士”。而这名“外交人士”则长期供职于台北经济文化中心驻威斯康星州的办公室,与凯瑟已十分熟稔。

  法庭的材料还指出,凯瑟当时的上司,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处助理国务卿凯利认为,由于美国与中国台湾没有外交关系,因此凯瑟以官员身份前往台湾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而最让众多美国外交人员吃惊的是,凯瑟竟然在访华之后访问台湾。

  凯瑟身为外交人员在公务期间访问台湾已属十分反常,而在接受FBI背景审查时,凯瑟也没有按规定通报此次会面,因此成为FBI监视的对象。

  向台湾特工提供文件

  FBI在一份书面陈诉中指出,凯瑟曾于今年6月31日在一家餐厅将两份盖有美国政府印章的信封交给两名台湾人。接下来9月4日,在同一家餐厅,凯瑟再次将一份题为“讨论议题”的文件交给这两名台湾人。在三人即将离开之际,FBI情报人员将他们截住,取回这份6页的文件。法庭的文件中并没有提到凯瑟是否接受过台湾方面的酬劳,也没有提到凯瑟此举的动机。凯瑟本人及其律师也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声明。

  凯瑟对FBI说,他给这两名台湾人的文件只是他们讨论内容的要点,至于台湾之行,纯粹是旅游观光,他甚至连家人都没有告之,包括他那位在CIA供职的太太。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表示,国务院将和FBI合作,对这件事进行彻底调查,但包润石拒绝做过多的评论。目前还不清楚凯泽交给台湾特工的文件是否为政府机密文件,是否覆盖了美国对华政策问题,以及对台出售武器等信息。但是,与他共事的官员表示:“没有人像他那样处于如此众多事务的核心位置。”

  尽管凯瑟在6月2日以2号人物的身份在国务院东亚局退休,但仍然在国务院的外交研究机构任职。“凯瑟可以不经允许以副助理国务卿的身份访问台湾,这既可笑又不可理解。处在那个位置上的人绝对不可以私自前行”。国务院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拉妮娅)

  链接:曾涉嫌绝密电脑丢失案

  凯瑟已经不是第一次出这种“错”了。在克林顿执政时期,一台含有高度敏感信息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凯瑟也曾卷入那场泄密纠纷当中。

  当时,凯瑟在国务院情报研究部门工作。电脑失踪后就再也没有找到。由于电脑里含有上千份有关武器扩散的信息以及行动计划,事关国家机密,凯瑟因此以安全防范不力为由被调离至外交事务处。凯瑟当时的上司罗伊指出,凯瑟与笔记本电脑的丢失没有任何关系。罗伊随后为凯瑟受到不公平对待而提出辞职。“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中国问题专家,一名称职的外交官。我丝毫不不怀疑他对美国的忠诚。”罗伊如此评价他。(拉妮娅)

  人物

  凯瑟:备受尊敬的中国问题专家

  凯瑟泄密的消息极大地震惊了外交界。在这个圈子里,61岁的凯瑟一直都是一名备受尊敬的东亚及中国问题专家。他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对前苏联问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曾经在美国驻华使馆,及驻日本使馆担任过要职。

  “他很敏感,分析能力极强。”一位同事这样评价他。在去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美国后,凯瑟曾经被委任处理与台湾的关系。今年3月,凯瑟还曾向参议院外交委员阐述2005年度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对外政策研究。

  凯瑟认为,维护地区稳定一直是国务院东亚局的长期目标。在2005年东亚局会努力促进东北亚的安全稳定,包括朝鲜半岛,加强地区机构迎接政治经济挑战的能力,这些机构包括东盟,亚太经合组织,通过自由贸易协议加强地区经济增长。

  凯瑟尤其强调东盟的重要性。为支持东盟合作,东亚局将提供250万美元的赞助基金用于加强东盟在亚洲建设和稳定的能力,和加强地区政治经济合作。

  (肖烁)

  前车之鉴

  五角大楼的以色列间谍案

  这是近段时间来的第二起“鼹鼠”事件。8月末,《华盛顿邮报》曾报道,五角大楼隐藏着一名身居要职的以色列间谍。

  这一消息引起轩然大波。据报道,这名间谍是五角大楼的资深伊朗问题专家、国防情报局老特工、空军后备役上校劳伦斯A·弗兰克林。在美国总统布什走马上任之时,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斯想方设法把他从国防情报局挖到自己的政策办公室,从事伊朗情报研究。

  弗兰克林是以色列的常客和“座上宾”,在他刚刚加入空军后备役的时候,他就被派驻以色列,是美国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使馆的外国军政事务专家,但每次完成派驻任务后就会被立即调回国内,并没有在以色列长驻过。

  和凯瑟一样,弗兰克林也是一名很有造诣的专家。他给全体同事的印象是:做事踏实,能力很强,对伊朗的政策钻研得很透,特别精通伊朗领导人和伊朗反政府力量的情况。

  或许正是由于弗兰克林把自己隐藏得很深,所以在相当长时间内美国反间谍机构根本没有对他产生过任何怀疑。几个月前,美国反间谍机构偶然截获了几封神秘的电子邮件,这几封邮件立即引起了联邦调查局的怀疑,顺着这些蛛丝马迹,特工们终于摸到了弗兰克林。

  非常有意思的是,自从案情曝光后,美国一反常规间谍案曝光后强烈反应的做法,拼命淡化这桩间谍案。

  美国政府纷纷出面表示,不知道联邦调查局的调查结果“会不会是间谍案”,或者说最终的结果对弗兰克林的指控没有这么严重。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更是轻描淡写地表示,就凭弗兰克林所处的职位,根本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从美国政府的态度来看,以色列间谍很有可能安全脱身。(新京报)

  相关专题:鲍威尔顾问涉嫌向台特工泄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