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批评普京政治改革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9月17日出版的《莫斯科新闻周刊》报道,前苏联最后一任总统戈尔巴乔夫以及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近日接受了《莫斯科新闻周刊》的独家专访,其间两人各自就普京提出的俄罗斯选举制度改革建议发表了评论。

  戈尔巴乔夫表示:“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尽全力确保普京提出的法案不会具有法律效应,因为这一法案就其内容实质而言是一种民主的倒退。众所周知,我们现在拥有的民主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自由并不是轻易得到的,所以我希望俄罗斯的政治家,选民以及普京总统本人都能为维护民主自由尽一份力。”

  戈尔巴乔夫在1985年到1992年是前苏联的最高领袖,他认为在涉及反恐问题时,俄罗斯当局“必须致力于寻找政治解决方案,同时把那些中间路线的军事分子与不可能说和的极端分子区分开来,然后与那些中间分子进行谈判协商”。

  作为戈尔巴乔夫的继任者,叶利钦于1999年12月31日结束第二任总统任期,随后他出人意料地宣布主动辞职(普京在他于2000年3月当选总统之前三个月就已经被叶利钦任命为代总统)。

  在谈到选举制度改革时,叶利钦呼吁克里姆林宫不要破坏现有的宪法框架,尽管俄罗斯正面对严峻的反恐任务。他说:“在过去的十年中,民主自由框架的建立是俄罗斯最大的成就,我坚信俄罗斯的领导人在恐怖分子劫持小学生的惨剧发生之后将采取的相应举措将继续符合这一框架的要求。我们不能放弃法制的精神。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恐怖分子十分猖獗就破坏1993年全民公决后生效的宪法主旨,从而导致民众不能充分享受自由,他们的民主权利也受到削弱。只有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才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起,有效抵抗恐怖主义的袭击。”

  叶利钦的上述一番话令莫斯科的很多观察人士感到吃惊,因为与目前仍然活跃在俄罗斯政坛的戈尔巴乔夫不同的是,叶利钦自从卸任以来就一直很少对普京的政治举措发表任何公开的评论。最近,俄罗斯流亡富豪、以对克里姆林宫及普京持强烈批评立场而闻名的贝雷佐夫斯基出版了一封致叶利钦的公开信,信中敦促叶利钦站出来公开对普京的执政表现进行点评,并提醒叶利钦说,不要忘了自己是俄国斯宪法民主制度的奠基人,因此他仍然有责任关心俄政局的发展。

  在上述声明当中,叶利钦并没有提及贝雷佐夫斯基的公开信,但一些观察人士却倾向于将叶利钦这次突然打破沉默与这个巨富的敦促联系起来。(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