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力争“常任”安理会 各种因素掣肘希望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路透社记者琳达·西格近期从日本首都东京发出一篇新闻分析,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成功希望不大。这篇分析题为《政治驱使日本首相为日本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其内容摘要如下: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正加紧为日本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开展这场攻势既是为了打动日本国内的选民,也是为了提升日本在国外的形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小泉上任之初是外交生手,但他的外交政策后来赢得了选民认可。预计他将在9月21日开幕的新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宣传日本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努力。

  日本大约在10年前开始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自那时起,日本政客和外交官越来越为以下事实感到“头疼”:东京提供联合国经费的20%,但在这一组织的最高机构中没有永久席位。

  日本、阿根廷、丹麦、希腊和坦桑尼亚明年1月1日将分别得到一个任期两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但日本想要的是永久席位。

  对由15个成员国组成的安理会作任何结构调整都必须得到联合国大会至少三分之二成员同意,而在作为5个常任理事国的英国、中国、法国、俄罗斯和美国中间,任何一国都有权予以否决。

  小泉对这件事的热衷代表着一种转变。分析人士把这种转变与小泉希望在最后几年任期内继续享有民众支持联系在一起。日本庆应大学一名政治学教授说:“小泉试图借此显示日本制定外交政策离开他不行。”

  然而,小泉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成功希望不大,因为所有常任理事国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力量遭到削弱。此外,美国亚洲基金会驻日代表安德鲁·霍瓦特指出:“日本尚未以受害者能够接受的方式承认自己的侵略历史。” (新华社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