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医院工地发生坍塌专题 > 正文

阿富汗大选前恐怖威胁 中国商人暂停正常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7:0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喀布尔记者王军报道 9月7日,阿富汗总统大选的选前造势活动在喀布尔正式掀开帷幕。塔利班残余势力多次威胁要不惜采取一切手段破坏大选,还有消息说,他们已经把三卡车炸药偷运进喀布尔,准备伺机制造恶性事件。

  日前,中国驻阿使馆也多次向此间的中国人发布安全警告。在这里工作、经商和生活的400多名中国人深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沉闷而紧张的气氛。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警察24小时守卫中国工地

  今年6月,11名中国工人在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恐怖袭击事件中遇难,在阿中国人至今惊魂未定。然而就在9月初,在昆都士中铁十四局工地上,再次响起可怕的枪声:两名持枪歹徒打算摸进工地意图抢劫,不过警卫早就防备,立即还击,双方交火达七八分钟。最后,歹徒看到对方火力太强,知道自己占不了便宜,趁着夜色逃走。

  中铁十四局在阿富汗通过招标承建了两个大型的道路工程项目,一个位于昆都士,另一个在喀布尔至贾拉拉巴德的公路上。记者日前来到中铁十四局驻喀布尔办事处,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大门外面搭起了一个白色的临时棚子,里面有四名阿富汗警察在执勤。他们配备两支AK-47冲锋枪,密切留意着周围的任何动向。

  据财务部经理李军强介绍,6月份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为了改变原来没有哨兵站岗防范可能发生的新的恐怖袭击,办事处加强了同阿内政部以及当地警察局的联系。阿方立即派出了四名武装警察,驻守在办事处的围墙外面。这些警察分为白班和夜班两个班次,轮流上岗,为保证办事处的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位于帕尔旺省的水利灌溉修复工程是中国政府援建的另一个大型项目。日前,参加施工的所有员工都已从工地撤回到项目组驻地,严禁外出。帕尔旺省政府也高度重视中国施工人员的安全,把项目组驻地的警察从四名增加到四十名,并且计划将总数增加到八十名左右。

  中国商人暂停正常营业

  来自新疆的贾筱军在喀布尔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大的招待所,以周到的服务和公道的价格赢得了往来于中国和阿富汗的中国人的信任,并且被联合国机构内定为适合居住的饭店之一。近两年来,前来招待所投宿的同胞越来越多,并且房间经常爆满,贾经理和四五名服务员忙得脚不沾地。

  然而,6月份的恐怖惨案在这位商人和他手下的服务员、厨师们心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他对记者说,尽管他们在出来之前,都与单位签订了“生死状”,做了最坏的打算,但他既然把手下几名员工领到国外,就有责任再完完整整地把他们带回家,否则无法向他们的亲人交待。

  贾经理还说,如今那些已经在阿富汗上了项目的中资公司压力很大,大家感到非常不安,对未来的安全局势 没有把握,而那些正在寻求投资机会的中国商人则纷纷打算回国。“我原计划还要做两年,但是现在已决定要撤回国”。

  南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女商人陈肖鹤在喀布尔经营塑料制品生意已经有一年多,由于中国的商品漂亮美观、价格低,颇受当地人好评。然而,随着大选日益临近,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危险,这位女商人也只得带着另一名女工,踏上了回国之路,留下三名男员工留守。

  中国使馆严加防范

  不过,并不是所有在阿富汗的中国人都能选择这种避祸的办法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大使馆工作人员、新闻记者和援阿工程技术人员是政府派出的,只能尽职尽责,完成自己的任期。为了加强防范,他们纷纷采取措施,以防不测。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历来是阿富汗警方加以保护的重点。阿富汗内政部已经加强了保护使馆的警力。使馆内部也紧急制订了安全防范规定,禁止非必要外出,并且加强了对出入使馆的人员和车辆的管理。此外,使馆周围还设立了路障,安装了铁丝网。自从7月下旬一发火箭弹在使馆大门外爆炸以来,使馆的安全防范措施更加周密。

  为了防范在大选期间可能出现的不测事件,新华社喀布尔分社的中国记者也与当地雇员一道,从硬件和软件方面采取了一整套的安全措施。#

  相关专题:阿富汗医院工地发生坍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