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务院高官向台传情报负责东亚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凯泽15日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5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美国务院数月前就已经知道该部门负责东亚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唐纳德·凯泽涉嫌向台传递情报,并一直在与有关方面合作对其进行调查。国务卿鲍威尔也已经在数月前“完全知道此事”。

  另据美国16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和《纽约邮报》报道,唐纳德·凯泽(中文名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德磊)已因涉嫌向台湾情报人员传递情报而遭起诉,并于15日被捕。

  凯泽曾于去年9月前往中国和日本公干时,途中转道秘访台湾并在台北会晤了台情报人员,但事后却对美国联邦调查局隐瞒了这一段行程。他也因此受到了联邦调查局的监视。

  一段时间来,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一直对凯泽进行跟踪,并发现他与台湾两名情报人员在华盛顿附近进行了一系列秘密会晤。7月31日,凯泽在一家餐馆与台情报人员见面时,交给他们两只“带有美国政府标志”的信封;9月4日,他又在波多马克河畔的一家餐馆交给台湾两名情报人员一份文件。后来,联邦调查局的特工在餐馆外截住他们3人,并收缴了这份长达6页的文件。

  凯泽现年61岁,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曾在美国驻中国和日本使馆任职,被称为中国通。他于今年7月突然退休,后又被指派到国务院外事学院工作。

  据报道,目前凯泽已在交付了5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获得保释,但法庭将于10月13日举行有关这一案件的法庭听证会。

  本报综合消息凯泽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中国事务高级顾问,因被控向台湾当局提供机密文件,并对联邦调查局隐瞒其赴台经历,凯泽几周前突然辞职。

  出访期间秘密访台

  法庭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凯瑟于2003年8月31日以官员身份访华,随后访问东京。但在东京的这段时间里,凯瑟却神秘失踪3天,后经证实,这3天是在台湾度过的。在台湾,凯瑟还会见了台湾当局的某位“外交人士”。而这名“外交人士”则长期供职于台北经济文化中心驻威斯康星州的办公室,与凯瑟已十分熟稔。

  法庭的材料还指出,凯瑟当时的上司,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处助理国务卿凯利认为,由于美国与中国台湾没有外交关系,因此凯瑟以官员身份前往台湾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凯瑟身为外交人员在公务期间访问台湾已属十分反常,而在接受FBI背景审查时,凯瑟也没有按规定通报此次会面,因此成为FBI监视的对象。

  向台湾特工提供文件

  FBI在一份书面陈诉中指出,凯瑟曾于今年6月31日在一家餐厅将两份盖有美国政府印章的信封交给两名台湾人。接下来9月4日,在同一家餐厅,凯瑟再次将一份题为“讨论议题”的文件交给这两名台湾人。在三人即将离开之际,FBI情报人员将他们截住,取回这份6页的文件。法庭的文件中并没有提到凯瑟是否接受过台湾方面的酬劳,也没有提到凯瑟此举的动机。凯瑟本人及其律师也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声明。

  凯瑟对FBI说,他给这两名台湾人的文件只是他们讨论内容的要点,至于台湾之行,纯粹是旅游观光,他甚至连家人都没有告之,包括他那位在CIA供职的太太。

  目前还不清楚凯泽交给台湾特工的文件是否为政府机密文件,是否覆盖了美国对华政策问题,以及对台出售武器等信息。

  曾涉嫌绝密电脑丢失案

  凯瑟已经不是第一次出这种“错”了。在克林顿执政时期,一台含有高度敏感信息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凯瑟也曾卷入那场泄密纠纷当中。

  当时,凯瑟在国务院情报研究部门工作。电脑失踪后就再也没有找到。由于电脑里含有上千份有关武器扩散的信息以及行动计划,事关国家机密,凯瑟因此以安全防范不力为由被调离至外交事务处。凯瑟当时的上司罗伊指出,凯瑟与笔记本电脑的丢失没有任何关系。(拉妮娅)普京表示不与车臣叛军谈判(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