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萨耶夫声称 别斯兰事件是他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52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据外电报道,车臣分离主义武装领导人沙米尔·巴萨耶夫(见图)17日公开宣称对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负责。这是发生人质事件以来巴萨耶夫首次公开声称对此负责。

  劫机、劫人、炸人全是他们所为据报道,17日,一个据称是车臣反政府武装所属的网站刊登了以巴萨耶夫的名义发表的一份声明。声明称,巴萨耶夫领导的一个名为“里亚杜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萨利欣组织”策划并实施了别斯兰学校的人质事件。与此同时,该组织还声称,今年8月俄罗斯两架客机同遭劫持并遭炸毁,以及此后发生在莫斯科地铁车站外的自杀性爆炸事件都是他们的成员所为。

  据悉,里亚杜斯—萨利欣组织被认为与过去10年来俄罗斯境内所发生的多次恐怖攻击有关,而巴萨耶夫本人则与俄罗斯作战、对抗了整整13年。

  实施人质劫持行动的是“第二营”以巴萨耶夫名义发表的声明说,在别斯兰的人质事件是他们第二营烈士在奥斯特科耶夫上校指挥下进行的。“这次行动是针对车臣选举而策划的,是勇敢的第二营所为,与其他人无关”,声明说,“这一行动小组由不同民族的人组成,包括12名车臣男子、两个车臣妇女、9个印古什人、3个俄罗斯人、2个阿拉伯人、2个奥塞梯人、1个鞑靼人、1个卡巴尔达人以及1个古里人”。巴萨耶夫还提到了那名被俄安全部门活捉的恐怖分子努尔·帕沙·库拉耶夫。声称此人是在事发之前刚刚被吸收进来的,暗示他的落网纯属偶然。

  声明还否认他们的组织及行动与拉丹有任何关系,并否认从他那儿得到资助。

  把人员死亡归咎于普京在声明中,巴萨耶夫把导致人质大量死亡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总统普京。他说,人质大量死亡是在两天之后,即俄罗斯特种部队在9月3日突击人质所在建筑物时发生的,普京应该为这场人间悲剧负责,因为俄罗斯特种部队在人质事件一开始时就在周密地准备着采取军事行动。

  巴萨耶夫说,当时第二营的“烈士”已经告诉中间调停人,如果俄罗斯同意他们的要求,将会允许(救援机构)给人质送来食物和水,同时释放幼小的人质,但是却遭到俄政府的拒绝。巴萨耶夫说:“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之后,普京又在高加索地区采取了高压政策,并拒绝就车臣独立问题与我们进行谈判,同时还称我们是恐怖分子。”提出以安全换车臣与此同时,这家网站还透露,巴萨耶夫当天还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了一封信,信中提出了以安全换取车臣的主张,要求俄军立即撤离车臣地区。

  巴萨耶夫在信中说,如果俄罗斯军队撤离车臣,那么车臣人既不会支持武装人员与俄军作战,也不会向这些武装人员提供经费,那里将有一个和平和稳定的环境。“我们担保不会向俄罗斯联邦发难,这至少可以持续10—15年,前提是车臣的自由得到尊重”。

  多数人倾向于相信声明是真的俄罗斯媒体称,虽然现在无法证实这份声明是否真的出于巴萨耶夫之手,也无法判断所宣称的内容是真是假,但是由于这家网站经常刊登巴萨耶夫为首的车臣分离主义组织的声明和言论,已经成为其代言人,并且此前也曾多次刊登巴萨耶夫等人的声明,因此,多数人现在倾向于相信这是真的。

  缘何突然承认对人质事件负责巴萨耶夫突然公开承认对最近发生在俄罗斯各地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负责,这令包括俄罗斯政府在内的外界多少感到有点意外。舆论普遍认为,车臣叛军方面不早不晚,偏偏选择在这个时刻宣布对此负责,显然与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系列举动有关。

  普京刚刚连续两天宣布了八项重拳反恐的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央政权,并在最近的讲话中在车臣问题上多次表达了其强硬的立场和态度,声称与恐怖分子绝无谈判的可能。

  巴萨耶夫在此之际发表声明,意图十分明确:即对普京的挑战作出有力的回应。(解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