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匪首发声明公开俄系列恐怖事件详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车臣匪首发声明公开俄系列恐怖事件详情(图)
  巴萨耶夫新华社/法新车臣分离武装首领沙米尔·巴萨耶夫9月17日在一个车臣叛军网站上刊登声明,声称对本月初发生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市中学人质劫持事件负责。巴萨耶夫同时声称自己曾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求和”,并指责俄方要为人质事件中超过320人死亡的悲剧结果负责。调查人质劫持事件的俄方官员则透露,恐怖分子劫持学校行动中使用的部分武器,是车臣分离武装今年6月袭击印古什共和国行动中抢夺来的。

  巴萨耶夫承认对人质事件负责

  身为俄罗斯反恐头号通缉对象的巴萨耶夫在网站声明中表示,别斯兰市中学人质劫持事件,此前两架俄客机遭袭击连续坠毁案,以及飞机爆炸当天在莫斯科公共汽车站发生的炸弹爆炸案都是自己下属的军事组织“里亚杜斯-萨利欣”所为。巴萨耶夫说:“针对别斯兰市发动的袭击行动是由我们烈士部队下属第二营发动的,指挥官是奥斯克哈耶夫上校。”

  在声明中,巴萨耶夫还将人质事件中严重的人员伤亡一股脑儿推到了普京政府头上,认为是俄罗斯为了挽回自己的面子才下令特种部队9月3日对学校发动了“早有预谋”的强攻,从而造成了最后的流血悲剧。他同时还声称,恐怖分子在扣押了大约1100名人质之后,曾经很清楚地向俄方表达了他们的要求,那就是俄军全部从车臣撤出,或是普京总统本人辞职。

  针对外界有关恐怖分子残忍地不向被劫持的孩子们提供水和食物的报道,巴萨耶夫狡辩说,他们本来告诉参与斡旋的中间人,只要答应了他们上述的条件,学校里的孩子就能得到食物和水,而且最小的孩子也能获得释放。但俄方拒绝了他们提出的条件,因此他们才不给孩子们吃喝的。

  巴萨耶夫透露说,他不认识本·拉登,更谈不上从他那儿获得资金了。“今年我从外国人手里总共只得到了1万美元、5500欧元。”

  “飞机爆炸事件花了我4000美元,卡什尔斯基公路以及地铁爆炸事件花了7000美元,而莫斯科人质事件的花费为8000欧元。”“莫斯科人质事件共有33名敢死队员参与,其中有两名女性。”

  自称曾发出“求和”信件

  巴萨耶夫甚至声称,自己此前曾经向普京送去一封信,希望能用“车臣独立来换取俄罗斯的安全”。他表示,只要俄军撤出车臣,车臣人就不会支持或是援助那些反俄武装组织。他说:“只要宗教自由和宗教尊重在俄罗斯得到保证,我们保证至少在10年到15年内,所有俄罗斯境内的穆斯林都会拒绝用武力手段来反对俄罗斯联邦。”

  虽然他所谓送信求和的说法现在还无法证实,但众多分析家指出,巴萨耶夫的上述言论完全是为其恐怖主义行径狡辩。巴萨耶夫此前就曾多次扬言,他的目标不仅是要实现车臣独立,还要在北高加索的广大地区建立起泛伊斯兰的政教合一国家。而且对于巴萨耶夫等车臣恐怖分子头目而言,他们根本不可能坐下来和莫斯科进行任何和谈,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只有开展全面大规模的武装斗争才能实现自己所谓的“政治理想”。

  就在巴萨耶夫发表声明,自称对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负责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指出,莫斯科不会和车臣非法武装进行任何谈判。

  正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参加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的普京表示,和本·拉登这样的恐怖分子谈判“没有意义”。而且在别斯兰中学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和本·拉登一样,都是“国际恐怖主义的一部分”,对付他们只有“法律和武力”这一条路可走,因此他决不会和车臣分离武装进行谈判。

  恐怖分子先抢枪后劫持人质

  美联社报道说,对于别斯兰市人质劫持事件的调查工作,俄罗斯方面已取得了新进展。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在16日出版的俄罗斯报纸上透露,恐怖分子此前曾在匪首巴萨耶夫的指挥下从俄军哨所抢走了一些武器装备,为别斯兰中学人质劫持事件做准备。

  乌斯季诺夫表示,俄当局从缴获的恐怖分子武器中,发现有7支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和3支手枪是恐怖分子今年6月袭击印古什共和国时抢来的。在今年6月的袭击中,至少有上百名车臣分离武装分子闯入了与车臣和北奥塞梯接壤的印古什共和国,杀害了大约88人。

  印古什袭击发生一个月后,一个支持车臣分离势力的网站播出了一段当时袭击的视频文件。在视频中巴萨耶夫和大约12名身穿迷彩服的武装分子正在将武器弹药运出被他们占领的一栋建筑。巴萨耶夫当时声称,他们占领的是俄印古什内务部下属的一个军火库。俄罗斯方面也证实,袭击印古什的确是巴萨耶夫亲自指挥的。

  乌斯季诺夫同时指出,巴萨耶夫在策划实施别斯兰中学人质劫持事件时,曾向参与行动的恐怖分子许诺每人给200到300美元的报酬。但并不是所有参与者都意识到,他们的袭击目标是无辜的学童。此前的调查曾发现,恐怖分子中有人拒绝对孩子们下手,结果被绰号为“上校”的匪首击毙和炸死。

  俄罗斯国家杜马一位发言人则宣布,议员们正在就是否恢复对恐怖分子实施死刑进行讨论。这位发言人指出,目前严峻的反恐形势使杜马不得不重新讨论恢复死刑的议题。国家杜马同时还将组成专门的委员会,对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进行调查。(陈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