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殉职”警察策划人质惨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俄“殉职”警察策划人质惨案(图)
  一名警察正守卫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的一所学校前。正在对本月初发生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人质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的俄罗斯警方非常不愿意,但又不得不正视的一个现实是:他们有一位已经“牺牲”的同行竟然参与策划了这次震惊世界的袭击学校事件。据知情人士透露,弃明投暗的警察在俄罗斯层出不穷,尤其是局势混乱的高加索地区,一些混进了护法机构的人出于各种原因明里暗里帮助叛军。别斯兰事件中浮出水面的这个叛徒不是警察队伍中的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6年前“殉职”的警察现身别斯兰事件

  据美联社报道,在9月1日至3日的别斯兰人质事件的策划和实施者中,俄罗斯调查人员怀疑有一个叫阿里·塔兹耶夫的人,此人曾是俄罗斯联邦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的一名警察。而印古什也位于北高加索地区,与车臣和发生人质事件的北奥塞梯相邻。

  失踪———殉职

  据称,1998年10月10日,塔兹耶夫在和另一位警官执行保护一名政府官员夫人的任务时遭到了武装分子的袭击,三人均被绑架,从此以后销声匿迹近两年。据目击者称,数名武装分子将塔兹耶夫等三人押上汽车后便直奔车臣方向而去。

  2000年,这起绑架事件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当初一同被绑架的政府官员夫人安然获释,而塔兹耶夫战友的尸体也在车臣共和国境内被人发现,惟独塔兹耶夫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当年晚些时候,印古什共和国的一家法院宣布,塔兹耶夫已经殉职。

  改名———叛变

  但是,俄罗斯《新闻时报》却发表文章认为,塔兹耶夫根本没有死,他在被绑架后就叛变了,先是将自己的名字改为穆罕默德·叶夫罗耶夫,后来又以印古什新首府的名称马加斯作为自己的绰号。

  俄罗斯当局在调查后初步认为,原本就是穆斯林的塔兹耶夫被绑架后便皈依了极端的瓦哈比教派(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也是属于这一派别),不仅如此,他还仗着自己当过警察,有侦察和反侦察经验,自己拉起了一帮人,组织了一个战斗小组。

  不过,也有人怀疑塔兹耶夫早在当警察时,而不是被绑架后,就已经投靠了叛军,他所谓的被绑架只是障眼法而已。俄罗斯的一位政治分析家和专栏作家就认为,如果事先没有和武装分子建立联系,一个诚实的警察不可能在被绑架后生存下来,因为恐怖分子会立刻杀了他。

  策划———袭击

  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报道说,在被俄罗斯警方窃听到的绑匪电话中,恐怖分子曾多次提到一个名叫“马加斯”的男子。警方怀疑这个“马加斯”就是行动的指挥之一,也就是6年前失踪并“殉职”的塔兹耶夫。

  人质悲剧结束后,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副部长穆萨·阿彼耶夫曾表示,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的一名武装分子名叫马加斯,此人就是前警官塔兹耶夫。阿彼耶夫还说,有证据表明,此前塔兹耶夫曾经参与了一系列的恐怖袭击事件。

  当地警方还特意公布了一张照片,在这张据称摄于今年早些时候的照片上,塔兹耶夫与车臣恐怖分子头目巴萨耶夫显得非常亲密。美联社报道说,印古什方面还认为,塔兹耶夫在今年6月恐怖分子对该共和国政府部门和执法机关的血腥袭击中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据悉,共有88名俄罗斯警察、安全人员和士兵在那次袭击中丧生。事后,调查人员发现了塔兹耶夫的踪影,但无法确定他是否在交火中被击毙。

  即使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当局对塔兹耶夫参与别斯兰人质事件的怀疑也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证实。俄罗斯安全部门称,除了一名恐怖分子被活捉外,其他的绑匪都在交火中被打死。但被捕的不是塔兹耶夫,而他的尸体也没有被发现。

  塔兹耶夫的家人则认为,他早已殉职,俄罗斯当局对他的指控只不过是找个“替罪羊”而已。

  叛变的警察不止塔兹耶夫一人

  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至今,俄罗斯的警察由于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一直处于某种程度上的“失灵”状态,破案率低下,敲诈、勒索百姓甚至与犯罪分子同流合污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局势不稳定的北高加索地区,由于当地民族和宗教等复杂原因,甚至出现了执法人员背叛国家、与叛军勾结的情况。

  如果塔兹耶夫果真参与了别斯兰人质事件,他的罪行是不可饶恕和令人吃惊的。但是,俄罗斯政府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比塔兹耶夫军衔和级别高的叛徒还大有人在。美联社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在车臣帮助解决绑架事件的前俄军少校维亚切斯拉夫·伊斯梅罗夫。

  伊斯梅罗夫透露说,曾在1997年至1998年担任印古什内务部长的达乌德·考里戈夫曾将他本人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所住宅提供给恐怖分子使用。恐怖分子用他的房子关押被绑架者,他不仅知情,而且还有目击者看见他曾经去“视察”。

  当有人向伊斯梅罗夫问及有多少警察叛变时,他告诉美联社记者说:“绝不在少数。”俄罗斯当局透露,在不久前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就出现了当地警察暗中协助绑匪的情况;今年6月印古什共和国执法人员遭到大规模袭击也有“内鬼”参与,事后有数名涉嫌此案的警察遭到了逮捕。

  在今年8月29日的车臣共和国总统选举中,俄罗斯安全部门逮捕了6名车臣警察,他们被指控企图在多个投票点同时制造炸弹爆炸事件,破坏选举的正常进行。

  在北高加索地区,除了北奥塞梯共和国是信仰东正教的俄罗斯居民占多数外,在车臣和印古什共和国都是穆斯林占据了主体,他们有着共同的宗教信仰、相似的历史遭遇以及相近的生活习惯。由于不少警察是当地人,他们对发生的绑架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还为了赎金和绑匪狼狈为奸。

  更为严重的是,当地警察或是为了金钱,或是因为本人有亲属参加了叛军而心生同情,因此在很多情况下会放车臣叛军一条生路,从而使得多如牛毛的检查站形同虚设。

  另一方面,车臣的局势极为复杂,不少人都曾经参加过叛军与俄军对抗,就连已故总统卡德罗夫都曾是叛军的领导人之一,他的儿子小卡德罗夫领导的总统卫队中也有不少人以前是武装分子。毫无疑问,车臣警察队伍中有不少人是出于各种原因转换了阵营的,“吃皇粮”并没有能够改变他们的本质。(子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