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执政天数进前五 访问巴西时又哭又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33 胶东在线
小泉执政天数进前五访问巴西时又哭又笑(组图)
小泉执政天数进前五访问巴西时又哭又笑(组图)
  9月17日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的第1242天,这使他超越了此前在日本历届首相中任职时间排名第五位的前首相岸信介的执政天数记录,进入了这一排行榜的前五名;小泉政府则成为上世纪80年代中曾根康弘内阁以来惟一一个在位超过3年的“长期”政权。小泉表示,一定要干到2006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为止。

  小泉是在巴西访问时迎来这一日子的。

  尽管“特立独行”的小泉对自己的执政充满期待,但他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小。

  在内政方面,目前小泉极力推行的邮政民营化遇到了自民党内部的强烈反对;在内阁改组问题上,试图打破党内派阀政治的小泉也遇到了自民党内各派阀施加的巨大压力。

  在外交方面,奉行全面向美一边倒政策,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关于“可能无法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表态,又使小泉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失去了法理基础,从而被在野党抓住了辫子;在中日关系方面,由于小泉的“靖国神社情结”,导致中日政治关系步步倒退,和日益密切的双边经济关系形成巨大反差,已经引起了日本政界与经济界的怨言;在日朝关系方面,尽管小泉一再表示,作为自己的最大外交目标,将力争在任期内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而巧合的是,9月17日也正是小泉突访朝鲜,与朝鲜金正日总书记签署《日朝平壤共同宣言》2周年的日子,对此,小泉仍充满信心地表示“恢复日朝邦交正常化,化敌对关系为友好关系,这对日朝两国也好、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日本这一方针并未发生改变”,并强调将为恢复邦交作出不懈的努力。但纠缠于绑架问题这个死结,日朝间《平壤宣言》时的蜜月早已结束,又陷入了拉锯战式的胶着状态之中,小泉的外交承诺似乎将变成一个政治笑话。

  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小泉政权能够运作如此长时间,除小泉自身能力外,是由日本国内外多方面因素共同促成的,随着执政时间的推移,政权运作面临的困难也将加大,如果小泉仍继续坚持“强硬路线”,不注重协调和倾听国民心声,那么“小泉纪录”也将到此为止,7月的日本参院大选已经为其敲响了警钟。(文汇报东京9月17日电)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文汇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