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偷油引发输油管爆炸 尼日利亚五十人葬身火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4:54 新民晚报
偷油引发输油管爆炸 尼日利亚五十人葬身火海(图)
  尼日利亚原行政首都拉各斯郊外16日发生的输油管道爆炸事件截至17日下午已经致使至少50人被活活烧死。当地消防人员到17日依旧在与熊熊火势抗争,而警方则初步查明事故原因——有偷油贼企图盗油。

  马达火花 酿成大祸

  “爆炸发生时有人正在偷输油管道中的原油,随后火花引发了爆炸,”港市拉各斯警方发言人伊曼纽尔·伊荷达洛17日在爆炸现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迄今我们发现了30多具尸体,死亡者估计在50人上下,目前我们正在附近水域搜寻死者遗体。”

  引发爆炸的直接原因,是偷油者在启动一辆小船的马达时迸出火花。警方目前没有查明共有多少人参与了此次偷油行动,但他认为,死者大多数都是偷油者。

  “因此,我们没有逮捕任何人,因为遇难者就是肇事者,我们总不能逮捕死人吧。”伊荷达洛说。

  爆炸发生的确切地点位于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郊外的伊莫瑞区,该区与拉各斯隔泻湖相望。这里是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后运往内地的必经之路。

  火势蔓延 输油中断

  截至17日下午,由爆炸引起的火势依旧没有减弱趋向。目击者说,伊莫瑞区17日全天都浓烟滚滚,从输油管道处冲天的黑色烟柱可清晰远望,附近地区大片天然植被都处于黑烟熏烤之中。

  伊荷达洛说,有一些从火场幸运逃生的人逃出现场后随即消失在混乱中。警方怀疑他们参与制造了偷油事件,为逃避责任而逃之夭夭。

  另外一些人则因为陷入输油管道附近的沼泽地中而不及逃跑,被蔓延开来的大火活活烧死或熏死。

  一名当地目击者对美联社记者说,他亲眼看见彻底被烧焦的8具尸体,其面目已经无法辨认。一辆卡车随后将这些尸体运入附近一处临时太平间。

  发生爆炸的输油管道属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财产,管道线路是从拉各斯到尼日利亚西部地区。爆炸发生后,该公司已经停止了这条管道的输油泵。

  急停输油泵是为了帮助消防人员灭火,但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官员同时指出,如果火势不能迅速得以控制,那么长时间的停泵停运将导致尼日利亚国内出现短期油荒和油价上浮现象。

  但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中非洲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尼日利亚官员表示,他们将尽量不减少石油输出量。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尼近年偷油爆炸事件

  去年6月,尼东南部一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05名在现场偷窃燃油的当地村民死亡。后经调查发现,是一名偷油者驾驶的摩托车发动机产生的火花导致了爆炸。

  在2000年和2001年,尼日利亚南部三角洲地区也两次发生偷油爆炸事件,分别导致200多人和60多人在爆炸中身亡。当时两起事件的目击者说,当窃贼切开输油管时,附近村民蜂拥而至大肆偷油,混乱中不慎引发大火以致酿成惨剧。

  而近几年来发生的最严重一起偷油爆炸事件是在1998年。当年,尼东南部产油区瓦里的输油管道因偷油者不慎弄出的小火花而发生大爆炸,导致附近村内1000多人死亡。

  输油管爆炸现场浓烟滚滚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