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鲍威尔顾问被捕 与台湾女间谍交往细节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6:11 温州新闻网

  人民网香港9月18日电台湾消息: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因隐瞒访问台湾行程,被美国当局以“虚假陈述”罪名起诉。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起诉文件指,凯瑟多次与台湾驻美情报人员会面,并涉嫌把政府文件交给对方。据台湾媒体引述台北“国安”部门的消息,与凯瑟接头的分别是台湾“国安局”统筹美国情报最高层官员黄光勋中将及一名33岁女情报员,其中凯瑟与该名女特工交往密切。美国传媒据此影射台湾施展“美人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媒体报道说,美国联调局去年已知凯瑟和台湾派驻华府的情报人员接触频繁,且这种接触相当不简单,决定派员跟踪。联调局的起诉书详尽描述凯瑟与台湾特工见面的日期、时间、地点。凯瑟与该名台湾女特工和黄光勋见面超过6次。

  去年8月31日,凯瑟官式访问中国大陆,并在9月2日转往东京,其间他由东京秘密前往台湾4天,与该名女特工(起诉书中称为“外国人甲”)在台北见面。联调局掌握有关凯瑟在台湾的住宿和活动情况,甚至包括他光顾ChristianDior专门店,花费了570美元。台湾并未留下凯瑟的出入境资料,但联调局从日本方面查出凯瑟是在9月3日至6日访问台湾的。

  另据传媒报道,当时黄光勋特地从美国赶回台北,全程接待凯瑟。

  今年5月29日,凯瑟与女特工一同乘火车前往纽约;在他7月30日辞职前的7月23日,两人又在华府至少见面一次,联调局指“凯瑟在台湾驻美代表处外,接‘外国人甲’上车,驶往马里兰州络克维尔市,在华盛顿煤气公司附近停车;晚上9时10分,驶往‘外国人甲’的住处,‘外国人甲’下车”。凯瑟卸任次日,即7月31日,在华盛顿波多马克河边一家餐厅与该名女特工见面,在场还有女特工的上司“外国人乙”(台湾传媒指该人为黄光勋),凯瑟把两个印有美国政府字样的信封交给对方。

  9月4日,凯瑟再与黄光勋、女特工在同一餐厅碰面,凯瑟交给两人一份6页文件,其上印有“讨论题目”(discussiontopics)的标题。联调局干员在餐厅外拦截3人,并搜走该份文件。凯瑟承认经常和两人见面,并事先拟妥“谈话要点”(talkingpoints)交给对方。

  黄光勋是台湾“国安局”统领美洲事务的最高层情报员,职称是“国安局”驻美中将特派员;女情报员的身份则未见透露。据台湾传媒报道,接触凯瑟的台湾驻华府人员共有3人,目前只知与凯瑟接触的女特工现年33岁,外形清秀,单身,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曾留学英国,工作能力很强,是“国安局”首位派驻华府的女干员,负责联系美国国会及国务院,亦是凯瑟长期与台湾交换情报工作的接头人。

  据报道,该名女特工在十多天前返台,估计是在联调局出面干预会面之后的事。黄光勋则仍留在华府台湾驻美代表处,照常上班,一如往常,只是在办公室里变得更沉默。

  由于凯瑟与该名台湾女特工接触密切,美国传媒对两人关系相当关注,有的传媒甚至形容这是台湾的“美人计”。不过,台湾“国安”单位相关人员透露,该女特工工作相当努力,也经常与美国国会联系,但都属“合法”的国际情报交换工作,不太可能如美国传媒报道的“施展美人计”。(吴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