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核专家小组报告强烈抨击日核工业安全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6:52 东方网

  东方网9月18日消息:日本时报消息,日本一个核专家评审小组于周五发表1999年茨城町东海村重大核事故最终报告,报告对日本政府的核安全体制提出强烈批评。由筑波大学退休教授所领导的这支核评审小组已经将最终报告呈交给日本原子能协会会议。

1999年9月30日,位于日本茨城县东海村的一家核燃料加工公司——JCO东海事业所的试验楼内发生日本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泄露事故。两名工作人员未按照安全运行程序操作,导致连锁核裂变反应,两名工作人员在事故中丧生,663人遭受核辐射。该次核事故被认为是日本历史上首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发生的核裂变临界状态下严重事故。事故发生约一小时后,紧靠该核设施的道路上,泄漏出的放射线量数值比通常状态下高出1.6万倍。

而就在上个月,日本位于东京以西约350公里福井县的关西电力公司美滨核电站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核事故。该核电站3号机组涡轮室内冷却剂管腐蚀导致冷却管破裂,发生蒸汽泄漏。5人死亡,10余人受伤,其中一些伤员仍处于危险状态。没想到相隔不到一个月,这家公司再一次发生带有辐射性物质的水渗漏事件。

评审小组认为,通讯失误和日本政府在事故发生后未能及时反应,导致有效的救治措施不能及时执行。自1974年一艘核动力轮船上发生了核泄露事故后,日本政府在所有核事故后对核安全制度的检查只限于专业范围内。评审小组最后警告说,日本政府需要对整个核安全体制进行彻底的审查,以采取有效的规章制度和防事故措施。

评审小组将东海村核事故的发生原因主要归咎于JCO公司没有能够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但同样的问题也在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核事故中暴露出来,该公司已经被查明曾于2002年故意隐瞒反应堆问题,这些问题最终导致全部17个反应堆关闭。

评审小组认为,无论如何,安全体制对于核工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2003年3月,日本地方法院对东海村核事故作出判决,认定JCO公司和其6名雇员犯有失职罪。而1999年担任该核电站主管的KenzoKoshijima被法院判处3年徒刑,缓期执行并处以罚金50万日元。

 
 
 
作者:选稿:曾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