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情报机构称伊拉克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24 河北日报

  ┬路照伊拉克前景如何?美国情报机构7月底呈交布什总统的相关报告弥漫着悲观情绪。由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起草的这份机密报告说,随着局势恶化,伊拉克有可能爆发内战。

  可能爆发内战布什政府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呈交布什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勾勒了伊拉克在2005年年底前面临的三种可能情形,最坏的情形就是爆发内战。报告描述的最乐观结果也是一个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依然不大稳定的伊拉克。这份报告是自2002年10月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以来美国情报机构有关伊拉克的首份评估报告,由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起草,得到中央情报局代理局长约翰·麦克劳克林领导的全国外国情报委员会批准。读过这份50余页报告的一名政府官员说:“存在相当的悲观情绪。”由于报告属于机密文件,政府官员们都不愿透露报告对伊拉克局势作出的关键评价。这份报告在伊拉克暴力冲突骤增、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超过千人前就已出台。《纽约时报》评论说,评估报告的悲观腔调与布什政府官员最近的乐观言论形成了对比。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15日说,伊拉克领导层和人民已经证明了悲观论调的“错误”,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决心创造一个自由和平的未来”。《纽约时报》16日报道说,布什已经看过这份报告,但是他对伊拉克问题的论调依然没有发生大变化,即在承认存在困难的同时更多强调伊拉克取得的进步。美联社记者则注意到,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措词正在发生变化。比如,本月10日他说伊拉克大选“将在(明年)1月举行”;但到16日,他改口说“全国选举计划于1月举行”。他同时提到了伊拉克“正在发生的暴力活动”。

  引发众多批评《国家情报评估》对伊拉克前景作出的悲观评估再次引发了美国国内对布什伊拉克政策的批评。民主党人更是利用这一点加紧攻击布什。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约翰·洛克菲勒说:“由于错误估计情况和计划不充分,(伊拉克)内战的可能性在增加。”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特里·麦考利夫援引评估报告内容,指责布什“撒谎说伊拉克的情况正在改善”。他说:“这已经够了。”麦考利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在伊拉克陷入了一个看不到结局的2000亿美元泥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老资格成员、民主党人小约瑟夫·拜登说:“布什总统经常形容伊拉克为‘反恐战争的主前线’。按照这个定义,伊拉克成功与否是衡量反恐战争的标准。而按照这个标准,我想(应该说)反恐战争也陷入了困境。”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一些共和党议员说,布什政府要求从用于伊拉克重建的184亿美元中划拨30多亿美元用于伊拉克安全,这也表明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陷入了困境。去年11月,美国国会批准184亿美元用于伊拉克重建。但到目前为止,已经使用的还不到10亿美元。“重建费用使用速度慢,意味着我们不能充分利用影响伊拉克方向最有效的一个工具。”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说。

  克里寻求真相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利用《国家情报评估》再次猛烈抨击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要求布什告诉美国民众事实真相。克里16日向国民警卫队老兵发表演讲时说:“几星期来,他(布什)自己的情报官员警告他说,(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处于严重困境当中。这就是事实,尽管很难使人接受……”他对布什进行了抨击:“我觉得你们应该有这样一位总统,他将不会掩盖事实真相,他将不会因为政治而影响我们的国家安全,他将不会对自己的情报置之不理,他也不会生活在另外一个欺骗的世界。”就在克里演讲前两天,布什也曾在同一地点演讲。克里批评布什在演讲中掩盖了很多事实:“布什总统曾站在我现在站的地方。但是,他没有承认已有超过1000名美国人在伊拉克失去了生命。他没有告诉你们,每一天,我们都看到更多的混乱,更多的暴力和无辜杀戮;他没有告诉你们,每一星期,我们的敌人都在变得更加大胆———五角大楼的报告称整个伊拉克地区现在都已在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手中。”针对克里的攻击,副总统切尼作出了回应。他批评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随着政治风向的变化而变化。布什16日也说,克里向美国军队、盟友和敌人发出了“错误信号”。布什说:“对美国总统而言,重要的是在我们的世界面临巨大威胁时能够态度鲜明并始终如一,他不会为了投机或面临压力而改变立场。”

  (据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