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损人不利己的拒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1:11 解放日报

  日前,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关德辉向媒体表示,因为美国驻华使领馆拒发签证,致使许多中国企业家和经贸人员无法到美国出席交易会、参加谈判合同、进行质量和安全检验,在过去两年中给美国企业造成至少300亿美元的损失,给中国企业造成的损失尚难估计。

  凡是去美国驻华使领馆申办过美国签证的人都知道,申办美国签证手续繁琐,等候时间长,拒签率高。这种状况已持续多年,造成的后果是,一是拿到美国签证的人埋怨,没有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拿到签证的人更是怨声载道;二是许多人不愿意去按手印,不愿意冒被拒签的风险,干脆就不去申请。结果,本来可以做的生意没法儿做了,本来想去旅游、消费的人没法儿去了。光中国一个国家,美国就损失了300亿美元。

  间接的影响更广泛,去美国观光、消费的人少了,坐美国飞机的人也就少了。至于想去美国留学的大学生,大致有一半被拒签,其潜在的长远影响更是不可估量。而许多无法到美国探亲的中国人则对美国标榜的自由和人权产生更大的怀疑。

  当美国政府和企业听到关德辉的这个统计数字时,不知有何感想。失业人数大幅度增加,是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攻击布什总统的一个重要靶子,据称在布什任职期间,美国新增失业人口200多万。试问,两年间300多亿美元的贸易可以给多少人带来就业机会?一方面,美国的航空客运很不景气,继去年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后,另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美利坚航空公司近日也申请破产保护,可另一方面,想坐美国飞机去美国经商、旅游、探亲、留学的人却拿不到去美国的签证。受“9·11”事件和此后的恐怖威胁影响,能去美国的人本来就少了,再加上苛刻的签证限制,这些对美国的航空及旅游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可是,这一切都是美国自找的。拒签的理由最主要的,一是防止恐怖分子进入美国,二是防止入境者滞留不归。可中国人不爱搞恐怖活动,大多数中国人也未必喜欢在美国生活。然而,签证官采取的却是“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的僵硬做法。

  有人说,世界上的国家大致上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做利人利己的事,另一类是做损人利己的事。可在签证问题上,美国做的却是损人害己的傻事。但愿美国政府能认清其中的利害关系,与人方便,也给自己带来好处。此等好事,何乐而不为?于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