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发表和平利用核能四原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3:28 汉网
韩发表和平利用核能四原则(组图)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

  韩国政府18日发表了“和平利用核能四项原则”,重申韩国没有开发核武器的计划,并将继续遵守有关核不扩散的国际规范,重新赢得国际社会的信赖。

  韩国政府当天上午召开国家安全会议,讨论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韩国核物质试验进行核查和韩国政府的立场。会后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科学技术部长官吴明在政府大厦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发表“和平利用核能四项原则”,再次阐明韩国没有开发和拥有核武器的用意,将坚守核透明度的原则并加强国际合作,诚实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等有关核不扩散的国际规范,在得到国际社会的信赖的基础上扩大和平利用核能的范围。

  郑东泳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尽管韩国就核物质试验进行主动申报并对调查活动给予全面合作,但针对韩国核透明度的问题仍然不断被提出,韩国将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提供积极合作,同时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际社会就此进行公正的处理。潘基文表示,将利用卢武铉总统出访和他本人参加联大会议等机会进行外交努力,以恢复韩国形象,赢得国际社会的信赖。

  吴明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韩国认为其浓缩铀的浓度只有10%左右,没有达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所说的70%至80%。国际原子能机构带走了韩国浓缩铀的样本,结果将在今后公布。他同时表示,不能因为这次事件使韩国科学家的研究受到影响,韩国科学家将在规定允许的范围内继续进行第四代反应堆等核能利用方面的研究。

  韩国科学家进行浓缩铀和钚的试验被曝光后,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3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对此表示“严重关切”。该机构8月底至9月初曾派调查小组到韩国,就此事进行调查。19日,该机构调查小组将再次抵达韩国,对韩国的核设施进行为期一周的核查。

  中国对韩国铀浓缩事件表示关注

  正在维也纳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17日在发言时说,中国对韩国从事铀浓缩和钚分离实验等事件表示关注。

  张华祝说,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通报的有关韩国研究所从事铀浓缩和钚分离实验等事件及其所表达的关切。中方对这一事件十分关注。中方也注意到韩方就此所做的澄清及韩方迄今为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所提供的合作。

  他还表示,中国赞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此事件做出的迅速反应,支持该机构为全面查清有关问题而开展工作。

  张华祝指出,中方希望韩方能够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以透明方式尽快澄清所有相关活动,并期待巴拉迪总干事就此事件作出进一步报告。

  朝鲜称美国双重核标准将阻碍核会谈举行

  朝鲜中央通讯社18日,指责美国在核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并对朝鲜推行敌视政策,阻碍了有关核问题会谈的举行。评论要求美国放弃双重标准和敌视朝鲜政策,为举行会谈创造条件。

  评论说,韩国多次进行秘密核燃料试验,利用的是美国的技术。以韩美关系和美国的手段而论,美国不可能不知情。韩美宣称核燃料试验“与开发核武器无关”,只能说明美国是在双重核标准下“从事核扩散”。

  评论说,美国对韩国的核活动一味袒护,却要求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弃核”。美国对朝推行敌视政策,早已破坏了会谈的基础。评论说,在美国放弃双重标准和敌朝政策之前,举行会谈无从谈起,朝鲜也不会放弃核遏制力。

  伊朗可能延长其部分冻结铀浓缩活动期限
韩发表和平利用核能四原则(组图)
伊朗代表侯赛因·穆萨维安。

  正在维也纳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伊朗代表侯赛因·穆萨维安17日表示,伊朗有可能延长其部分冻结铀浓缩活动的期限。

  穆萨维安说,不能排除将部分冻结铀浓缩活动的期限“延长一至两个月的可能性。决策者会在两三天内作出决定”。但他同时表示,伊朗方面将会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作出决定。

  观察家认为,伊朗方面的这一姿态,是旨在缓解西方对其核计划的担忧。此前,穆萨维安曾于本月13日在维也纳表示,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不是无限期的。伊朗正在对联合国对伊朗核计划的核查失去耐心,伊朗同欧洲国家达成的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协议将很快终止。

  作为建立信任的措施,伊朗从去年10月起暂停了自己的铀浓缩活动。

  伊朗帕尔钦军事设施与核活动有关?

  巴拉迪说没有发现迹象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7日在维也纳对新闻界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发现伊朗帕尔钦军事设施与核活动有关的迹象。

  巴拉迪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了该设施的情况,没有发现这个地点与核活动有关的任何迹象。他表示,该机构将继续对这一地点以及其他地点进行核查。

  美国代表团的一名官员16日说,美国怀疑伊朗首都德黑兰东南部的帕尔钦军事设施可能是核武器的试验场。

  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伊朗中止一切与制造核武有关的核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8日在日内瓦通过决议,要求伊朗中止一切与制造核武器有关的核活动,并把今年11月25日确定为对伊朗核问题进行全面审议的最后期限。

  (来源:据新华社电)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