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囚禁生活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4:40 扬子晚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自从9个月前被美军从他的家乡提克里特一个地洞里拖出来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命运就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但对于他被捕后的情况,人们连他被关押在何处都不知道,只从国际红十字会探视人员那里了解到只言片语的东西。9月19日《纽约时报》刊出长文,全面披露了萨达姆的狱中生活。

  仍以过去的头衔打招呼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自从被捕后,萨达姆就一直被关在巴格达郊外他的一座前宫殿里,牢房只有十几平方米。此前有报道说,萨达姆可以在监狱里养养花,种种草,有人对这样的报道提出质疑。据《纽约时报》了解,这一报道的内容是真实的,当然,萨达姆每天养花种草的时间是受到严格限制的。现在,他仍宣称自己是伊拉克的合法总统,经常阅读古兰经和阿拉伯光辉历史的书籍。

  探视过萨达姆的美国和伊拉克前官员介绍说,监狱里的萨达姆平时穿着塑料拖鞋,阿拉伯长袍,早餐吃的是美国士兵的方便食品,狱方准许他每天拥有三个小时的锻炼时间,场地就是他的牢房外面的院子。前一段时间,医务人员发现萨达姆的前列腺肿大,美军用“黑鹰”直升机将他送到设在巴格达的一家美军医院,医院给他做了检查,医生认为,这有可能是癌症的前兆。

  为审判萨达姆准备证据,狱方对他进行了审问,但他拒绝认罪,对自己24年的统治导致成千上万的人死亡一事毫无悔意。他坚持认为,他是伊拉克总统,有权做这些事情,那些受害者都是“叛国者”。不管谁到监狱探视他,萨达姆都一口咬定,他仍是伊拉克人合法选举的总统。

  与萨达姆一起关押在同一座监狱里的还有80多名重要囚犯,其中40多人上了五角大楼扑克牌通缉令,但据伊拉克人权部长阿明透露,这些犯人与萨达姆分开关押,不让他们见到萨达姆。其他一些官员表示,自去年12月13日被捕后,萨达姆就被单独监禁,这主要是担心他串供,或胁迫他的老部下作假证。但这40多人可以一起锻炼,玩象棋、扑克、西洋双陆棋和多米诺骨牌。他们中的11人曾在今年7月1日与萨达姆一起出现在法庭上。

  这些重要囚犯与萨达姆受到的待遇有所不同,他们必须自己打扫厕所。有意思的是,他们平时仍然按过去的那一套规则打交道,互相用过去的官职打招呼,某某部长你好,某某部长今天怎么没出来锻炼,诸如此类,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似的。

  关押地点首次被确认

  在萨达姆第一次出现在法庭上时,伊拉克官员曾表示,距离正式开始审判萨达姆至少还有两年时间,对他的前官员的审判也不太可能在今年开始,因为数吨的文件需要处理,另外还需要询问那些有可能出庭作证的数千名伊拉克人。

  但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已经决定加快审判前的准备,特别法庭的人员也进行了调整,第一个受到审判的伊拉克前官员极有可能是“化学阿里”马吉德,开庭的时间初步定于今年11月。紧接着将审判萨达姆,如果检方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审判有可能在明年进行。9月16日,阿拉维在戒备森严的总理官邸接受了《纽约时报》的独家采访,他表示,临时政府接到了特别法庭最高行政官员萨利姆·查拉比的辞职信。

  被捕前,萨达姆拥有数十个行宫,生活极度奢华。成为阶下囚后,他当然不习惯这种苦行僧般的生活。据46岁的伊拉克人权部长阿明透露,萨达姆向狱方提出想吃松饼,想抽雪茄。虽然他罪行累累,狱方还是尽可能地满足他的要求。

  过去美军对关押萨达姆的地点一直讳莫如深,现在这个秘密终于解开了。萨达姆被关押在克罗皮尔兵营,这里距离巴格达市中心大约有10英里。这是一座戒备森严的大院,四周有高墙,上面还架有铁丝网,墙下有用沙袋搭起来的瞭望塔,里面有抱着机枪的士兵一天二十四小时警戒。这座兵营位于一座规模庞大的美军设施———“胜利兵营”里面,“胜利兵营”包括萨达姆的几座宫殿和当年萨达姆用来养鱼的湖。在监狱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巴格达国际机场起降的飞机低空飞过。

  审判地点仍秘而不宣

  现在,审判萨达姆所用的法庭也已经确定,这座法庭建在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前共和国宫大院里,也就是在“绿区”里面。但具体地点仍秘而不宣。

  阿拉维政府的办公地点以及2500名美国军职和文职官员都居住在“绿区”里,这里是巴格达最安全地方,将法庭选在这里,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届时,萨达姆一案将由5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小组负责审判,法庭不设陪审团。萨达姆和他的老部下们是死是活,将由这5名法官决定。

  对于萨达姆和他的受害者来说,在这个新法庭里的审判特别具有讽刺意味,届时,站在被告席上的他距离他过去的权力核心———共和国宫只有咫尺之遥。阿拉维政府相信,经受了数十年恐怖统治的伊拉克人只有看到萨达姆被推上法庭,受到处罚,才会真正恢复信心。阿明也表示:“不审判萨达姆,我看不到这个国家走出创伤的可能。这些家伙将伊拉克变成了屠宰场。”

  阿拉维政府还面临着其它压力。明年1月,伊拉克将进行大选,这是伊拉克实现在2006年1月普选政府这一目标的关键一步。阿拉维将是候选人,但现在伊拉克的武装抵抗越来越猖獗,阿拉维的支持率开始下跌,伊拉克人认为,目前的局面如此混乱,阿拉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阿拉维的助手相信,通过审判萨达姆及其同党,阿拉维可以提醒伊拉克,悲剧已经结束,伊拉克前途光明。

  阿拉维决定将审判萨达姆提速,有人猜测,这可能是出于政治考虑,也是他对萨达姆的报复,因为他曾经是伊拉克复兴社会党重要成员,一天夜里,趁他在睡觉之际,有人用斧头想结束他的性命。幸运的是,他只被砍伤,但在医院里接受了一年的治疗。他认为,幕后黑手就是萨达姆。后来,他流亡伦敦,直到萨达姆倒台才得以重返伊拉克政坛。

  但阿拉维表示,加快审判进程既不是出于政治目的,也不是为了报复。他只是想尽快埋葬过去,开拓未来。60年代,阿拉维是执政的伊拉克复兴党的学生领袖,那个时候他第一次见到了萨达姆。他回忆说,那个时候的萨达姆就喜欢伤害别人,他的统治就像一部恐怖电影。现在,萨达姆该还债了。阿拉维说:“我猜想,萨达姆每天都是生不如死,他被关在监狱里,独自一个人,失去了一切,没有了权力,对他来说,这比死还糟糕。”

  他真的成了一名“园丁”

  可是,熟悉伊拉克特别法庭的西方的法律专家表示,他们怀疑阿拉维11月开庭审判的时间表,因为许多案件准备证据的工作都没有完成,迄今为止,法庭尚未找到一个愿意为萨达姆和他的同党辩护的伊拉克律师。

  今年7月,包括马吉德在内的几名被告首次出庭时,他们曾表示希望从伊拉克以外的阿拉伯世界找律师,但到现在抵达巴格达的律师一个也没有。

  在牢房里,萨达姆有一个折叠床,一个小书桌,一把塑料椅子,一块祈祷垫,他能喝到瓶装水,还可以从国际红十字会提供的170多本书里挑书阅读。监狱官员透露,萨达姆喜欢戴着眼镜看阿拉伯语的书,包括近1000年前的故事,当时巴格达是伊斯兰世界的首都。

  在紧靠他的牢房的院子里,萨达姆将他照料的花草四周的石头都涂成了白色。这一举动让人权部长阿明大惑不解。阿明说:“这是历史的讽刺。这个人制造了历史上最大的生态灾难,他将伊拉克南部湿地的水放干,对250个库尔德村庄使用化学武器,将整片整片的棕榈林送给阿拉伯世界的其他领导人。可是现在,他真的成了一名‘园丁’!”

  阿明证实,现在,萨达姆不能看报,不能听收音机,也不能看电视。所以,他对他被捕后伊拉克的政局了解得很少。可是,当他听说逊尼派领导人亚瓦尔已经接替他出任伊拉克总统后,显得非常难受。阿明说:“他受到了强烈震撼,难以接受这一事实。他是个自大狂,是个疯子,对他的罪过从来没有悔意。”杨孝文 任秋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