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烟草业面临重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1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美烟草业面临重罚(图)
  官司不断的美国大烟草公司面临联邦政府重拳出击。美国联邦政府诉求重罚烟草公司2800亿美元一案定于21日开庭。

  指控:大烟草公司有“阴谋”

  这一案件历时5年才进入审判程序。美国政府指控国内几家最大烟草公司暗中操纵香烟尼古丁含量数据以使烟民上瘾,明知低焦油香烟并非更健康而宣称更健康,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广告宣传以吸引青少年吸烟,在吸烟危害性问题上说谎话,暗中操纵或隐瞒研究成果并颠倒黑白。

  起诉书说,大烟草公司“一直参与和实施——而且继续参与和实施一项欺骗公众的50年阴谋计划”。政府提起诉讼的依据是“集团组织诈骗和腐败犯罪法案”——一部旨在遏制黑手党渗透商业的联邦法律。诉讼中还要求加强对烟草生产、广告和销售的控制。

  辩驳:“非法行为”其实不违法

  美国知名烟草公司均在被告之列,其中包括占有美国50%烟草市场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英美烟草公司、布朗-威廉臣烟草公司以及美国烟草研究所。

  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母公司“奥驰亚”的律师奥赫莱梅耶辩称,尽管烟草公司“出售的是危险而且容易上瘾的产品,但产品出售时都标着有害健康的警告”。奥赫莱梅耶声称,美国联邦政府司法部指控的所谓非法行为“实际上是受宪法保护的行为,并非违法,更谈不上欺诈”。

  奥赫莱梅耶补充道,1998年,美国46个州州政府因卫生保健费用大幅度攀升而起诉烟草公司。4大烟草公司已经满足了政府的多数诉求。当时,4大烟草公司同意在25年内赔偿46个州2060亿美元。

  诉讼:2800亿是保守数字

  美国司法部官员说,在21日的庭审中,原被告将推出300名证人和大约7.3万件物证。双方各有12个星期时间进行陈述。审理每星期进行4天,每天5小时。如果一切顺利,单单陈述阶段就持续到明年3月。

  法新社说,根据烟草企业的直接赢利和所有投资赢利计算,2800亿美元处罚是一个很保守的数字。

  烟草商巨额赔偿案例

  150万美元——1997年11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院裁定美国洛里拉德烟草公司赔偿1名吸烟受害者150万美元。

  2060亿美元——1998年,美国四大烟草企业答应赔偿46个州州政府2060亿美元。

  5150万美元——1999年,加州旧金山法院裁定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赔偿一名因长期吸“万宝路”香烟而罹患肺癌的53岁妇女5150万美元;

  8100万美元——1999年,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法院裁定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赔偿一名吸烟受害者家属8100万美元。

  1440亿美元——2000年,佛罗里达州数千名吸烟受害者集体索赔。该州法院裁定烟草商赔偿1440亿美元。

  280亿美元——2002年10月,加州洛杉矶法院作出了美国历史上个人最高赔偿金额的裁定,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被裁定赔偿一名因吸烟而患上肺癌的妇女280亿美元。来源:北京晨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