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拓展与“外交空间”,台湾到日本“揽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台湾近来不惜一切代价从科技、经济等方面加强与日本的合作,提升与日关系。据台湾《中国时报》的最新报道,为弥补岛内科技产业人才缺口,台湾“行政院”“延揽海外科技人才访问团”将于本月19日启程前往美国和日本。届时,台湾“行政院”将联合41家科技厂商,在美日6大城市举办媒体商谈会,吸引海外人才到台创业。台湾“行政院”此次赴日吸引人才,特别锁定了日本各大著名企业已退休的顾问、董事。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在日本早就有这样一个传统,各大著名企业为了获得国家建设项目、争取政府支持,大都要聘请一些退下来的政府高官担任企业的顾问甚至董事,利用他们从政期间积累的人脉关系为企业“服务”。

  从这个意义上说,台湾“行政院”的这次海外“纳贤活动”,与其说是希望这些人到台湾开创事业,不如说是希望借助他们在日本的人脉,进一步拓展与日本的“外交空间”。

  过去碍于中日间存在的《中日联合声明》等政治性文件,日本曾承诺“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或带有政治色彩的关系”,不允许日本政府课级以上官员访台(“课”类似于大陆的“处”,负责实际事务,权力较大)。但小泉上台后,逐渐打破了这些限制。现在,穿梭于日本、台湾间的已远不止民间财界人士,卸任政府高官、退役军官等敏感人士的往来更是日渐频繁。(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9月15日第十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