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闹得满城风雨 韩美日炒作朝鲜“蘑菇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1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朝鲜说,水电站工地上的山体爆破,把一些国家吓惊了,所以谎话连篇
闹得满城风雨韩美日炒作朝鲜“蘑菇云”(图)
最近,韩国报纸上充满了关于朝鲜大爆炸的报道。

  经朝鲜官方最新证实,9月9日发生在朝鲜北部地区的巨大爆炸不过是为建设水电站而进行的一次山体爆破。然而,经过西方媒体的大肆炒作,这起工程爆破竟然变成了朝鲜进行“核试验”的“罪证”,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

  韩媒体:朝鲜腾起“蘑菇云”

  这场媒体大炒作的始作俑者,是韩国的联合通讯社。9月12日,该通讯社向全世界发布了一条“重大新闻”:朝鲜北部9日发生特大爆炸,现场腾起“巨大的蘑菇云”,直径足有3.5公里至4公里。爆炸造成的深坑十分醒目,以至于高空卫星无需特别调整便能清晰地拍下爆炸现场。

  “爆炸深坑”和“蘑菇云”这两个敏感词很自然地让人们联想到了“核试验”。联合通讯社的报道一经播发,即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

  随后就有韩国媒体进行了更详细的报道:8日晚11时和9日凌晨,韩国在侦察卫星上突然发现先后有两个耀眼的火光从朝鲜两江道金亨稷郡后仓火车站附近腾空而起,并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此事立即引起韩国情报部门的高度警惕,他们立即对卫星拍摄下来的图片以及收集到的各种图像,进行了仔细分析,并报告给了总统卢武铉。

  还有韩国媒体分析说:“从卫星图片上看,爆炸所炸出的大坑,相当于1000吨量级以上的大爆炸。大爆炸后所产生的烟尘直径可达3公里,这比今年4月朝鲜龙川火车站发生的爆炸规模还要大。”

  随后几天,韩国的《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以及多家电视台纷纷对这起爆炸的起因进行猜测。

  美日媒体跟着渲染

  美日等西方国家的媒体不仅在第一时间转载了韩通社的报道,还各自进行了渲染。

  日本主要媒体都将该爆炸事件放在头版头条进行报道,特别指出爆炸当天是朝鲜国庆56周年纪念日、爆炸规模比龙川爆炸事故更大等细节,称日本外交家担忧“如果这次爆炸事件确认与核试验有关,将会成为威胁东亚地区安全的严重问题”,称某国外消息人士虽表示真相正在确认之中,但还是称这是“不祥之事”。

  9月12日,美国《纽约时报》也加入了这台“大合唱”。该报在显著位置报道称,布什政府最近刚刚接到的最新情报显示,朝鲜正在进行首次核爆试验的准备工作,“一名与情报界关系密切的专家声称,朝鲜的这些活动可能暗示着该国正在准备进行首次核武器试验”。该报称,“最近四周来,朝鲜进行首次核爆试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还有不少美国媒体报道说,朝鲜拥有4000吨高质量的可开采铀矿,上世纪60年代就在宁边建立了大型原子能研究设施;美国媒体还说,朝鲜的核武计划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美国情报机构认定朝鲜拥有秘密的核武器计划,估计朝鲜拥有足够的材料制造若干核武器,有军方人士甚至说朝鲜已经拥有一至二枚有效核武器。

  朝鲜说明后,韩美日媒体仍摇头

  13日,朝鲜外相白南舜在会见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时说:“金亨稷郡附近的爆炸事件,是为建设水利发电站而进行的山体爆破。”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政府还答应,允许英国驻朝鲜大使前往爆炸地点进行访问。

  对于朝鲜政府的说法,韩国国防部有关负责人却摇头表示怀疑:“朝鲜目前正在兴建6000多座水电站,山体爆破也许是事实,但是否有必要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爆破,值得怀疑。”

  有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媒体对朝鲜大爆炸刻意渲染,这些报道大多使用了“可能”、“或许”等字眼。他们这样做,既是想以所谓的“新闻”吸引读者的眼球,也是为某些企图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的鹰派人士造势。

  朝鲜对韩美日国家媒体的肆意猜测和诽谤,进行了严厉批评:“水电站工地上的爆炸声,把他们吓惊了,所以谎话连篇。”(驻韩国特派记者徐宝康驻美国特派记者唐勇)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