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领到核问题最后通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15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国际原子能机构1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对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给伊朗设定了最后期限:伊朗必须在今年11月25日之前停止其浓缩铀等相关活动,否则将面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计划进行全面的决定性审议,意味着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可能将把“处置”伊朗的权力交付联合国安理会。

  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一次在决议中对伊朗核活动设置最后期限。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美敦促不要“守株待兔”

  美国代表桑德斯强调,根据决议内容,11月的下一次理事会会议毫无疑问就是要求“伊朗停止谋求核武器”的最后期限。假如伊朗不执行,美国方面将强烈敦促原子能机构将伊朗问题送交安理会,而不要“守株待兔”。“坐等国际原子能机构找到(伊朗的)核武器……那就为时过晚了。”桑德斯说,“随着每一个星期的流逝,伊朗会不断前行。”

  美国负责武器控制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说,假如伊朗不服从决议要求,美国保留采取相应外交行动的权利。“我们可能在11月前做点什么。我们不会从现在开始一直沉睡到11月。”

  会后报复

  伊朗议会计划制裁英国

  据新华社电伊朗议会计划对英国实行经济制裁,以报复英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与伊朗作对。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8日援引伊朗议会议员哈桑·努艾-埃格丹的话说,英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与其他国家一道提交了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并试图说服其他国家批准决议草案,这种行为“将不会不受到回应”。

  他说:“我们正在果断地坚持一项对英国实行经济制裁的计划,因为我们必须对伦敦无视我们国家利益的行为作出回应。”

  核查团抵韩主查铀提炼

  本报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派出的第二支核查团已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1时35分抵达韩国仁川国际机场,12时15分,核查团一行又乘车直接前往该研究的所在地韩国大田的大德市。

  该核查团由5人组成。与第一支核查团相比,该核查团在人数及级别上都明显比上一次偏低。在上月底国际原子能机构向韩国派遣的第一支核查团中,团长的级别为局长级,成员也有7人组成。

  据透露称,本次核查团在韩国将逗留8天的时间,他们将重点追查第一支核查团在进行核查时所遗留的疑点,主要包括:在韩国于1982年提炼的0.08克钚中抽取试剂样品,对在同一期间内韩国通过转换方式得到的150公斤的金属铀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调查,以及在此后韩国在对150公斤金属铀的保存过程中是如何最终变为134公斤的。

  \(钟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