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想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和平宪法是道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4:3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联社19日报道说,日本是亚洲军事装备最好的国家之一,又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并用对外援助的方式把它的财富撒向世界,现在他需要回报了,要求联合国给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预料小泉纯一郎首相将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亲自提出这一要求。

  但是批评者们说,在获得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后日本能做些什么,小泉一直是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糊不清的。一些人说,日本在授权进行战争时,它无法担负起这样的责任,因为它的和平宪法禁止它派兵参加战斗。

  华盛顿的莫林和马克·曼斯菲尔德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韦斯顿·小西说,“想像日本投票支持派兵参加集体安全紧急行动中不派自己的军队,那是站不住脚的。”他说,“那将导致怀恨在心。”

  小西还说,日本要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那是不可能的,至少今后5到10年是这样。

  然而美联社说,日本正在采用其他办法扩大它在全球的存在,譬如史无前例地向伊拉克派兵,名义是提供人道主义支援。

  日本一些议员认为,这是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的理想时间,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因此他们将在下月在国会采取行动,使这样的势头保持下去。

  安南一直支持扩大安理会的主张,以便联合国得到更大的尊敬,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受到尊敬,并且使它更有效力。

  巴西和印度也想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理由是,它们能够更好地代表发展中国家。但日本提出了与此抗衡的理由,说日本是个非核国家,并且是核武器的受害国,因此它的声音是独一无二的。

  美联社说,日本最头痛的问题是它的和平宪法。这部和平宪法是日本在二次大战中战败后制定的,在这部宪法中,日本发誓决不使用武力解决争端。

  有报道说,美国副国务卿里查德·阿米蒂奇今年7月对日本一些议员说,常任理事国有时必须使用军事部队,这就是说,如果日本想要成为常任理事国,它需要修改和平宪法。

  美联社说,尽管美国政府支持日本的要求,但许多分析家认为,不管怎样,和平宪法不能派兵参战的限制会妨碍日本为此作出的努力。(米奇)(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