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使关于潘基西峡谷声明引发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6:19 国际先驱导报

  “华盛顿出卖第比利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维佳报道 紧急飞往俄罗斯为格俄关系灭火的格鲁吉亚国务部长海因德拉瓦,9月13日在莫斯科公开对记者表示,“潘基西峡谷不可能有任何非法武装。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共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已经消除了潘基西峡谷问题,因此将潘基西峡谷与北高加索问题挂钩是不能容忍的”。 海因德拉瓦没有料到的是,几乎就在他发表上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述讲话的同时,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迈尔兹却在第比利斯发表了一项耐人寻味的声明。当日在格鲁吉亚外交部出席格美协定签字仪式之后,迈尔兹突然对记者说,在潘基西峡谷附近仍然有“一些国际恐怖分子和一定数量的车臣武装分子”。

  对于本已紧张的格俄关系来说,美国大使的声明无异于火上浇油。

  格鲁吉亚不依不饶

  格鲁吉亚对盟国美国大使的声明大为震惊,一些当地记者甚至担心这是美国决定“出卖格鲁吉亚”的一个信号。

  据报道,迈尔兹发表声明之后,格鲁吉亚总理日瓦尼亚立即打破常规,亲自召见美国大使了解情况。迈尔兹在与日瓦尼亚总理谈话之后,稍稍软化了自己的声明,改口说:他认为格鲁吉亚几年前在潘基西峡谷采取的行动是成功的,由于这次行动,恐怖分子的数量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二。但他还是没有排除个别恐怖分子可能至今藏身潘基西峡谷的可能。

  格鲁吉亚领导人对美国大使模棱两可的澄清显然不满意。总理日瓦尼亚随即叫通了美国第一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的电话,要求国务院对美国大使的声明进行解释。9月1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散发一份特别声明,称“通过美国、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在打击恐怖主义威胁方面的共同努力,潘基西峡谷地区已不再是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地”。

  俄罗斯同样惊讶不已

  对美国大使的这一罕见声明,俄罗斯方面同样惊讶不已。俄罗斯有影响的《消息报》相关报道的标题就是:“美国大使将恐怖分子扔到潘基西峡谷”。

  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外交官则对俄罗斯记者说:“迈尔兹大使是确认了一个事实。广泛宣传的潘基西峡谷特别行动并未彻底解决问题。那里依然藏有可疑分子。我们清楚这种情况。在潘基西峡谷的车臣难民也亲口向我们讲过此事。所以说,潘基西峡谷问题依然存在,尽管不是原来那种规模。”

  与此同时,各国观察家也对美国大使的声明进行了解读。格鲁吉亚独立专家、议会国防安全委员会前主席伊拉克里·巴贾什维利认为,“外国观察员,其中包括美国大使本人,了解潘基西峡谷特别行动的结果,并对这一结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不认为那里的局势最近会发生变化。迈尔兹大使发表这种声明的原因不可理解。大家都很清楚,格俄关系进一步恶化会给我们带来何种不愉快。”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俄罗斯外交部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马拉申科说,美国大使的声明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当然,考虑到该地区实施的大规模能源计划,格鲁吉亚对美国来说是重要的,但这种重要尚未达到华盛顿会不惜一切代价支持第比利斯的程度。别斯兰事件后,这几乎变得不可能”。

  他说:“迈尔兹对潘基西峡谷问题的了解已经不是一年了。如果他认为那里还有恐怖分子,那他显然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格鲁吉亚境内剩下多少恐怖分子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美国大使对别斯兰悲剧之后俄罗斯形势的理解。”

  西方独联体问题权威专家、巴黎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诺·朱别因则认为,“该声明完全可以被认为是对萨卡什维利总统政策的某种不满的流露。美国似乎开始对他所推行的政策感到某种担忧。从这个角度看,这是对格鲁吉亚总统发出的一个警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